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黑衣魔泯滅人性 警開槍正當必要 緊急法止暴刻不容緩

2019-11-12

昨日煽暴派、縱暴派和黑衣魔又發起所謂「三罷」行動,而且暴力襲擊更趨血腥恐怖、泯滅人性,令香港僅存的安全感蕩然無存,市民人心惶惶。暴力衝擊期間,有交通警員驅散堵路示威者時,開槍擊傷一名企圖搶槍的黑衣暴徒,正當而且非常必要。黑衣魔令人髮指的暴力,企圖進一步製造、渲染寒蟬效應,消滅敢於向暴力說不的正義之聲,更是以暴力操控「11.24」區議會選舉的預演。面對瘋狂失控的暴行,政府不能再無動於衷,必須當機立斷,引用緊急法止暴制亂,並且押後選舉,確保選舉安全、公平、公正。

昨日由激進暴力勢力發起「三罷」行動,是修例風波引發的暴力運動最殘忍的一天。黑衣暴徒由清晨起就在全港各區堵路、縱火、破壞港鐵設施,令全港交通大混亂,包括港鐵在內的交通服務嚴重受阻,數以百萬計市民無奈「被罷工」、「被罷課」。與此同時,黑衣暴徒肆無忌憚地攻擊持不同政見的市民,有市民因對暴徒直斥其非,先被「私了」,其後竟然遭人淋易燃液體後點火,該名市民瞬間成為火人,送院救治後生命危殆。有暴徒從高處擲下重物,向港鐵車廂掟汽油彈縱火,暴行都可導致嚴重傷亡。

為逼政府「跪低」,令香港完全喪失管治和法治,暴徒無所不用其極,不僅衝擊法治、破壞公私財物和社會秩序,更以泯滅人性的流血事件,用超越人性底線的暴力衝突,製造玉石俱焚的「攬炒」,給廣大市民難以磨滅的恐懼感,造成人人自危,不敢公開向暴力說半個不字的寒蟬效應。

修例風波引發曠日持久的暴力,其本質是一場企圖奪權變天的「顏色革命」,乘暴力氾濫橫行之勢,一舉拿下新一屆區議會選舉,是縱暴派和黑衣暴徒密謀奪取香港管治權、操弄民意的第一步。如今距新一屆區議會選舉不足半個月時間,昨日變本加厲的暴行,根本就是煽暴縱暴派、黑衣暴徒以暴力干預選舉的「綵排」。

建制派和愛國愛港陣營仍然相信,本港主流民意堅守法治、反對暴力,期望憑長久以來真誠服務市民的政績,透過公平公正的選舉,在選舉中贏得市民支持,以證明法治公義能夠戰勝違法暴力,推動局勢逐步好轉。有不少愛國愛港陣營中人認為,違法暴力行為通常發生在下午至深夜,只要呼籲愛國愛港陣營選民選擇在中午之前相對安全的時間段投票,仍可凝聚最大民意,爭取到較佳的選舉成績。

但是,縱暴派和黑衣暴徒也看到這一點,他們就上演一場由清晨打到深夜的暴力恐怖劇,而且全港各區不落空,從中環、旺角市中心到屯門、馬鞍山等新界地方都無一倖免,暴力無時無刻、無孔不入地存在,不同政見者隨時會被打得頭破血流、被「點天燈」,甚至警察也遭受生命威脅。選舉日,如果暴力恐怖氣氛充斥、彌漫於空氣中,或明或暗的選舉暴力共同作用,除了支持縱暴派和黑衣暴徒代理人的選民外,還有多少選民有意慾、有膽量出來投票?

面對越來越喪失人性、不斷氾濫的暴力惡行,警隊已經持續應戰5個月,仍然堅守職責,專業克制,奮力而為。暴徒襲擊的程度再度升級,前線警員的生命安全面臨前所未有的風險,在警員警告無效、生命繫於一線的千鈞一髮之際,警員不得不相應提升武力,才能有效制止日益瘋狂致命的暴力襲擊,維護公眾安全和社會秩序。昨日有警員開槍擊傷一名暴徒,不少市民堅定支持,也有一些人質疑。其實,如果不是因為暴徒的威脅迫在眉睫,不是暴力已到失控狀況,警察根本不須開槍止暴。只要以理性、客觀的態度觀察,相信市民會認同警員開槍正當、合理、必須。如果連警隊這個守護法治的最後一道防線都被摧毀,香港的局勢肯定不可收拾。

對於昨日發生的極其嚴重的暴力事件,特首林鄭月娥代表特區政府批評,廣泛的暴力行為必須受全社會譴責;她強調暴力不能解決問題,首要是停止暴力,回復平靜,希望大家能保持克制冷靜,離開暴亂的地方。上周,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上海會見林鄭月娥時指出,止暴制亂、恢復秩序仍然是香港當前最重要的任務。依法制止和懲治暴力活動就是維護香港廣大民眾的福祉,要堅定不移。

無論是基於國家最高領導人的要求還是現實的需要,特區政府都要迎難而上,頂住壓力,運用更嚴厲、更有力的具體行動止暴制亂,打擊暴徒的囂張氣焰。鑒於暴力威脅變本加厲,選舉的安全成疑,選舉難保公平公正,政府應充分考慮、準確研判當前的惡劣形勢,堅決果斷引用緊急法推遲區議會選舉,直至徹底止暴制亂、恢復正常秩序再重啟選舉。當斷不斷,反受其亂。押後選舉儘管艱難,卻是對香港和市民負責,更是對歷史負責,政府須作出明智抉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