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暴力無異於恐怖襲擊 政府必須更強力止暴

2019-11-13

暴徒連續多日發動暴力衝擊,而且從以往主要攻擊警方和異見者、內地背景機構,發展到無差別攻擊所有普通市民,暴力手段也更加具有廣泛殺傷力,尤其是刻意攻擊交通工具和設施,隨時可以釀成重大安全事故,傷害大批無辜市民的生命。這種暴行,無異於恐怖主義襲擊,黑衣魔已經成為全港公敵,止暴制亂更顯刻不容緩。政府要避免後知後覺錯判形勢,必須拋棄任何脫離實際的幻想,拿出承擔和魄力,以更強而有力的法律措施,包括用好緊急法,並且成立跨部門危機處理小組,切實止暴制亂,切實保障廣大市民生命安全,對港人負責、對香港負責,不辜負中央期望。

恐怖主義襲擊的一個重要特徵,就是暴力恐怖勢力無差別針對普通民眾,策動暴力血腥事件,用重大人命損失製造社會恐懼,並以此要挾政府妥協,從而達到特定的訴求或目的。如今正在香港發生的惡性暴力行動,已發展到與恐怖襲擊毫無區別。

連續幾日,暴徒惡意堵塞馬路、砸爛交通燈,在交通要道上縱火、由高處向駛經車輛扔擲磚頭和雜物、在道路上放置鐵釘、製造道路陷阱,塗污巴士司機前方擋風玻璃、刺破巴士車胎,將司機、乘客以至其他道路使用者均置於極危險境地;東鐵繼續成為攻擊「重災區」,有暴徒向行駛中的列車投擲汽油彈,一架東鐵線列車被暴徒掟向路軌的單車卡住車底無法開動,大批乘客要沿路軌疏散。一列載滿乘客的列車,可乘載約3,000名乘客,若有列車在高速行駛時遇到障礙物而發生事故,造成的人命損傷不堪設想。

如果說此前暴力針對的主要對象是執法的警察,是持不同政見的人士和機構,如今暴徒無差別襲擊所有市民,暴徒為了表達一己政治訴求,正在實施喪心病狂的「攬炒」,拿普羅大眾生命當作自己的「政治人質」,令香港法治安定的環境蕩然無存,讓港人生活在嚴重的恐懼中。這種暴力正是典型的恐怖主義行徑。

暴力持續升級,發展成為極端邪惡殘忍的恐怖襲擊,政府再不強力止暴制亂,發生市民重大傷亡是遲早的事。難道真的要社會付出血淋淋的代價,才出手收拾亂局?只怕屆時暴恐勢力繼續坐大,局面越發難以收拾。為加大打擊暴力的力度,早前政府在社會各界敦促、推動下,啟動緊急法實施了《禁蒙面法》。當前有意見認為,政府短期內不宜再引用緊急法,不宜再以非常規法律措施止暴制亂,擔心再引用緊急法效果適得其反,只會激起更大的暴力反彈。

這樣的看法和擔心似是而非。過去五個多月的事態發展一再證明,儘管政府非常審慎地使用包括緊急法在內的法律措施,儘管警方的執法始終克制專業,但暴力從來沒有絲毫收斂,反而愈演愈烈,「攬住死」的傾向越來越明顯;正因為政府對變質為恐怖襲擊的暴行基本流於口頭譴責,對採取更有力的止暴措施躊躇不前,暴徒更有恃無恐,暴行更泯滅人性,超越社會、人性的底線。

局勢發展到了這種失控地步,止暴制亂不可能仍單靠警方孤軍作戰。以往政府防治蟲鼠的工作,都要成立跨部門的委員會來處理。如今香港已處於應對恐怖襲擊的緊急狀態,而且戰火四起、硝煙瀰漫,政府不能低估形勢的嚴峻複雜,止暴制亂不能再嘆慢板,而應毫不猶豫再次啟用緊急法推出進一步法律措施,並且成立跨部門危機處理小組,集合政府資源和力量,用堅定決心和果斷行動凝聚人心、振奮士氣,帶領管治團隊和全港市民上下一心,共同抗擊恐怖暴力。這是廣大市民的正當期望和強烈要求,希望政府大膽積極作為,不要令市民失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