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為政者應有底線思維 打贏「一國兩制」保衛戰

2019-11-18

──解讀習近平就當前香港局勢重要講話系列社評之一

國家主席習近平11月14日就當前香港局勢表明中國政府嚴正立場,短短300字的講話,高屋建瓴、堅定有力,其中「三個堅定不移」都與「一國兩制」原則緊密聯繫,顯示中央對這場「修例風波」的性質判斷極其準確,態度非常鮮明。這場風波,越來越顯示出濃厚的分裂主義、奪取管治權、衝擊「一國」原則的本質特徵,其目的在於破壞「一國兩制」成功落實,配合外部勢力遏止中國崛起。香港的為政者,只有具備充分的底線思維,才能認清這場風波的本質,才能有清晰的責任意識,才能堅定信心,迎難而上,拿出擔當和魄力,負起止暴制亂、恢復秩序的歷史責任,打贏「一國兩制」保衛戰。

回顧這場已經持續超過5個月的風波,暴力衝擊愈演愈烈,暴行已呈現恐怖主義特徵,對香港的法治秩序、繁榮穩定帶來前所未有的巨大傷害,嚴重威脅「一國兩制」的成功落實。習主席指出,香港持續發生的激進暴力犯罪行為,嚴重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這是中央對這場風波的本質和危害,作出的最權威、最準確的定性。

這場風波從一開始就打出「反送中」的口號,之後演變到提出「時代革命、光復香港」的主張,鼓吹、謀求「港獨」的居心彰彰明甚。特區政府提出修訂逃犯條例,本來是一個堵塞漏洞、彰顯公義的法律問題。但是,一個「反送中」口號,把正當合法的法律問題政治化,更把國家置於香港的敵對面,利用本港一部分人對內地政治、法律制度的不了解、不信任,製造、誇大恐慌情緒,刻意造成「一國」和「兩制」水火不容的對立。「反送中」就是變相的去「一國」;「時代革命、光復香港」更赤裸裸地暴露出「奪權變天」的企圖,其目標就是要把香港變成脫離中央全面管治的獨立、半獨立政治實體。可以說,修例風波從一開始已呈現挑戰「一國」底線的政治意味和目的,並迅速演變成試圖以暴力把香港從國家母體分裂出去的政治運動。

由修例風波持續發酵、演變而來的暴力運動,表面上是反對修訂逃犯條例的社會運動,但只要仔細分析運動的幾個特徵,就足以看清,這是一場以「捍衛民主自由」作包裝,實質是搶奪香港管治權、分裂國家的「顏色革命」。

首先,這場運動的最明顯和最大特徵,就是煽動暴力和仇恨。因為只有讓暴力、仇恨情緒高漲,才能讓香港陷入越來越對立、撕裂的混亂狀態,暴力仇恨螺旋式升高,不同政見者互相敵視、有你無我;尤其是通過人為製造仇恨,滋生、推高針對政府、警隊和內地的敵視仇視心態,從而動搖特區政府管治的正當合法性,才能誤導更多市民特別是年輕人,把極端暴力正當合理化,支持以暴力癱瘓管治、最終摧毀「一國兩制」。

其次,這場風波自開始以來,持續升級的暴力,嚴重危害市民生命財產安全、對香港經濟民生造成極其嚴重的傷害,但反對派、縱暴派政客始終視而不見,從來不與暴力割席,更沒有隻字片言的譴責。如果不是抱有癱瘓管治、奪取香港管治權的政治目的,反對派、縱暴派作為香港政權的一個組成部分,怎會如此縱容暴力凌駕法治公義,怎會如此任由暴行泯滅人性,怎會如此不惜全港「攬炒」?

第三,修例風波發生以來,香港的煽暴、縱暴派一直沒有停止尋求美國、西方勢力干預香港內部事務,甚至赤裸裸地要求美國作出制裁;以美國為首的外部勢力也從未停止過對這場風波的支持,為香港的縱暴派、暴徒撐腰,炮製一波又一波給暴力火上澆油的惡浪。可以說,他們一致的目的,就是盡一切可能破壞「一國兩制」的落實,把香港當作圍堵、遏止中國發展的工具。

正是這場風波的性質,注定了縱暴派、暴徒不達目的絕不會罷休,這個矛盾是不可調和的。過去5個多月,儘管政府在修例問題上一退再退,警隊由開始至今只使用最低限度的武力止暴,防止香港徹底失控;儘管政府不斷釋出善意,強烈呼籲以對話化解暴力對抗,但這些善意和努力都如泥牛入海,得不到正面回應,縱暴派、暴徒根本無意收斂暴力,反而得寸進尺、有恃無恐。因為他們要的並不是政府的局部妥協退讓,而是要政府交出管治權。

修例風波發展至此,只有深刻領會習主席講話的精神,才可以清醒認識這場風波的本質和目的,明白這是一場爭奪政權的分裂運動。在「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下,由特首和行政、立法、司法共同組成的管治體系,是落實中央對港全面管治權、處理香港內部事務的最重要依託和抓手,堅守「一國」底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為政者責無旁貸。香港的為政者必須具備捍衛「一國兩制」應有的底線思維,全面準確理解習主席和中央反覆強調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原則的要求和指引,裝備、充實底線思維的思考能力和覺悟,才能真正明白肩負的責任有多麼重大,才能有更加堅定的決心和信心,自覺、主動運用一切法律手段止暴制亂、恢復秩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