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行政執法司法密切配合 用足法治措施止暴制亂

2019-11-19

──解讀習近平就當前香港局勢重要講話系列社評之二 

習主席日前就香港當前局勢發表的重要講話,明確表示,中央政府將繼續堅定支持特首帶領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堅定支持香港警方嚴正執法,堅定支持香港司法機構依法懲治暴力犯罪分子。這三個「堅定支持」,對香港整個管治體系的止暴制亂工作提出全面明確要求。行政、執法、司法是香港管治架構的主要組成部分,在當前止暴制亂、恢復秩序的最緊迫任務中,任何一環都不可缺失,更不可置身事外。唯有行政、執法、司法各司其職,互相配合,才能更有力彰顯法治公義、確保有效管治,才能符合中央要求、不負港人期望。

修例風波持續5個多月,特區遭遇前所未見的管治挑戰,曠日持久、愈演愈烈的暴力衝擊,嚴重威脅市民的生命財產安全,干擾社會正常運作,香港瀕臨管治失效狀態。同時,本港煽暴、縱暴派包庇縱容暴力,外部勢力肆無忌憚插手香港事務,令暴力更有恃無恐,特區施政承受巨大壓力。面對極之惡劣的情況,特區政府勉力而行,為止暴制亂做了一定工作,包括因應事態發展和現實需要,啟動緊急法實施禁蒙面法,為止暴制亂法治保障邁出重要一步。

在5個多月止暴制亂、恢復秩序的執法行動中,警方毫無疑問扮演了中流砥柱的角色。正因為警方盡忠職守、無畏無懼抗擊逐步變質為恐怖主義的暴力襲擊,日以繼夜、流汗流血維護法治秩序,盡最大努力保障市民安全,防止了香港法治、管治全面崩潰。警方的卓越表現有目共睹,獲得了全港市民讚譽和支持。目前,暴力惡行變本加厲,越來越無法無天、喪心病狂,發展到無差別針對無辜市民發動攻擊,大規模癱瘓交通,暴徒佔據大學校園,用密集的汽油彈、磚頭、弓箭作出致命襲擊,已與恐怖主義暴行無異。面對這種情勢,警方也有必要相應提升武力,調整止暴制亂的策略。如果暴力不止、情況惡化,暴力的形態進一步滑向恐怖主義,警方有需要獲得更大的法律授權,以利加強止暴制亂的執法力度。

在止暴制亂中,司法機構的作用舉足輕重,但也一直是最讓社會充滿懷疑、感到焦慮的一環。「警察捉暴徒、法官放暴徒」的現象持續不斷,香港整個管治體系的止暴制亂工作中,司法不力甚至缺失的社會觀感日益強烈,備受公眾詬病。對於公眾的擔憂和質疑,司法機構絕不能視若無睹、依然故我。

昨日高等法院裁定,緊急法不符基本法規定、禁蒙面法違憲。警方已即時暫停執行禁蒙面法。此判決,可以說是特區依法止暴制亂遭遇的一次嚴重挫折。這顯示,儘管香港恐怖暴力不斷升級,根本有異於和平時期,而是已經陷入準戰爭的特殊狀態,但司法機構還是墨守成規。在應對一場試圖衝擊「一國兩制」、奪取香港管治權的邪惡戰爭中,作為香港管治體系重要部分的司法機構,在止暴制亂的關鍵時刻,不僅沒有提供必須的法律保障,沒有扮演好法治守護者的角色,相反助長了破壞法治勢力的氣焰。

禁蒙面法並非新鮮事物,英法等西方標榜法治、民主的國家早已實施,並沒有受到這些國家法庭的質疑,更沒被推翻。實施《禁蒙面規例》,示威者必須以真面目示人,違法者不能再輕易逃避法律制裁,有助警方將違法者繩之以法,令違法暴力明顯收斂。香港實施禁蒙面法,完全符合國際標準和世界潮流,亦是為了加強對非法集會的約束,以利更有效打擊暴力,並非為了限制香港的人權自由,為何香港實施禁蒙面法就違憲?對於法庭有關禁蒙面法的判決,本港社會各界紛紛要求政府上訴,正正反映本港司法機構完全忽視香港正處於準戰爭狀態的特殊環境,在法治正面臨嚴峻挑戰的情勢下,作出與止暴制亂背道而馳的判決。公眾擔憂,如果任由法治失效的情況持續,勢必陷香港於更危險的境地。

2011年的倫敦騷亂,英國警方逮捕數以千計的疑犯,倫敦各地的法院效率非常高,幾乎以24小時不停運作的方式審理案件。可見歐美國家雖然強調三權分立、司法獨立,但在打擊暴力、維護法治的問題上,司法機構會充分考慮特殊情況和公眾利益,因應特定情況作出特別程序安排,不會推卸自己的責任。法治不彰、正義難伸,是非黑白必然顛倒,只會令暴力氣焰更囂張,加速香港滑向管治癱瘓的深淵。司法機構的作為關乎香港安危,關乎700萬市民的生命財產安全,必須看清楚、想清楚自己肩負的責任和角色,為止暴制亂作出正確的抉擇。

市民渴望恢復安定有序的生活,除了政府依法施政、警隊嚴正執法外,更需要司法機構依法嚴懲暴力,包括律政司加快檢控程序、司法機構設立特別法庭,都應提上議事日程,盡快將暴徒繩之以法。絕不姑息放縱暴力,才能重振法治,還香港安寧有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