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理大黑魔困獸鬥 三度突圍400落網

2019-11-19
有理大黑衣魔從高處垂繩爬到高架路,有獲電單車接應,有徒步從高架路逃亡。 法新社有理大黑衣魔從高處垂繩爬到高架路,有獲電單車接應,有徒步從高架路逃亡。 法新社

警方日夜圍捕:棄械投降 和平離校接受拘捕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警方針對理工大學黑衣魔的圍捕戰,持續至今晨仍在進行。將近500名黑衣魔大量擲射燃爆物,佔據校園負隅頑抗,由前晚至今晨在校內縱火引發爆炸,三次集體突圍逃亡,近400人在理大外落網。警方指理大內黑衣人是涉嫌參與暴動的暴徒、罪犯,告誡他們馬上棄械投降、和平有序走出校園接受拘捕。警方指現時理大內有大量爆燃品等武器,為免造成雙方重大傷亡,警方暫無迫切需要「強攻」,同時呼籲外人勿進校內免成「人盾」。另方面,昨深夜大批黑衣魔在油尖旺狂攻警方的理大封鎖線,圖幫理大黑衣魔解圍,但被警方阻擋。

由前日中午開始,警方4次勸喻理大內的所有人離開,但其間仍有人出入,包括不斷增援的黑衣魔及物資。由前晚9時半開始,警方通牒理大所有人由理大李兆基樓(Y座)近加士居道的出口離開,並對理大展開全面包圍,但有黑衣魔阻止離開的人,在Y座出口掟燃燒彈,結果有黑衣魔被死硬派同黨變相挾持。

校內出現四狀況

由前日深夜至昨晚,理大內黑衣魔出現四種情況:第一種是部分人變裝後在校園不同地點攀牆爬鐵絲網,更由行人天橋亡命游繩而下至跳橋,再由同黨駕電單車接應逃走。另有20名暴徒更跳入紅磡站路軌逃跑,警方在紅磡至尖東站沿途截獲多人。第二種是百多二百人一組,持汽油彈等武器,集體衝擊警方防線強行突圍,但被警方逼退,部分人逃回校園。第三種是固守校園等候「救援」。第四種情況於昨晚開始出現,有暴徒分小批走出校園接受警方拘捕。

至昨晚,理工大學已被警方重重包圍超過30小時,據知校園內仍有至少500人。警方指昨晨8時,有暴徒突然從理大衝出來,衝擊警方防線,多人持汽油彈,警方才作出驅散,暴徒在投汽油彈後走返入理大,可能令人無法和平離開,警方並無阻止他們離開,但前提是他們手中不能持武器、不攻擊警方。

警方無計劃攻入

西九龍總區指揮官卓孝業表示,經評估後認為理大範圍內有大量武器,亦有燃燒或爆炸品,警隊衝入校園相當危險,如要使用武力進入校園,可能會引發雙方傷亡,警方由始至終都希望和平解決,「武器喺佢哋手上,如果能夠放低武器離開,我哋可以和平處理,選擇權喺佢哋手,我唯一選擇,係無計劃攻入去,無迫切需要咁做。」

卓孝業警告所有留在理大內的人,停止使用暴力,放下手中武器,立即向警方投降。

至於除了投降外是否有其他方法平息事件,卓孝業斬釘截鐵地指出,他們干犯嚴重罪行,他們使用武器作致命攻擊,不只向警方,亦向清理路障的市民,他們不只是暴徒,也是罪犯,他們要為其所作所為負責。走出來投降的人,現時沒有其他選擇,警方有責任和平解決事件,投降者會受到公平對待。

116人送院治理

警方指出,對於有指校內有傷者、有人出現低溫症,警方對理大實施包圍封鎖,但任何人都可以行出理大,並一直呼籲行出來自首,如有人有醫療需要會作安排,而警方已和消防處在科學館道成立臨時急救中心,警方不會阻礙傷者得到適切照顧。

據了解,由前晚至昨晚,警方在包圍理大的行動中,已拘捕近400人。醫管局表示,由昨日凌晨截至昨晚10時為止,涉及示威或堵路受傷而須送院人數共有116人,包括56男60女,1名女子情況嚴重、44人情況穩定、2名男子未確定傷勢,69人經治理後出院。

警方圍捕理大黑衣暴徒時序

02:28 近二百名黑衣魔在漆咸道南與柯士甸道交界,向警方防線投擲大量汽油彈圖突圍,但不成功。

05:30 防暴警在暢運道包圍拘捕逃跑的黑衣暴徒,重申無意「攻入」校園,但暴徒在校園多個出口引爆汽油彈,警方再次呼籲校內所有人應立刻離開。

07:00 理大校長滕錦光發表英文錄影發言,指警方容許校園內的人和平離開,他承諾會陪同學去警署,呼籲接受提議離開理大。

08:00 80名黑衣魔逃出校園,在科學館道、暢運道及漆咸道南投擲汽車彈圖突圍,最終被催淚彈逼退回校園內。

10:00 警方在麼地道華懋廣場外制服約50名離開理大的黑衣暴徒。

12:30 黑衣暴徒再次從正門衝出暢運道投擲汽油彈突圍,警方出動水炮車、裝甲車及射催淚彈,暴徒又撤回校園。

13:30 再有黑衣暴徒步出校園,向警方投擲汽油彈圖突圍,惟不敵水炮車及催淚彈,再次撤回校園。

16:00 警方重申不會主動進入校園,呼籲校內暴徒放下武器有序投降,傷者自行離開校園接受治理。

18:41 有傷者離開理大校園,並在警方監視下接受治理。

18:50 防暴警在科學館道拘捕十多名離開校園的暴徒。

19:28 再有十多人自行離開理大接受拘捕。

20:19 有70多人離開理大接受拘捕及送醫。

23:23 理大校園內再次火光熊熊,並傳出多次爆炸聲。

23:45 理大D座呂志和樓外發生爆炸,火光沖天,大樓外牆被炸開,消防員從外圍射水撲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