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專題 > 正文

【突破局限】租地種植難 改為下訂單

2019-11-20

272萬平方公里的哈薩克斯坦,地大物博人稀,但當地人對土地卻視如生命,外來企業如果想在當地租賃土地可謂困難重重。劉冬萌告訴記者,農業生產離不開土地,最初愛菊也想租賃一些土地搞種植,但了解到村民對土地的強烈情感之後,愛菊主動迴避熱點問題,採取訂單農業的方式與當地開展合作,取得了良好的合作成效。

「我們根據需求向農場主下訂單,需要什麼就請他們種植什麼,再根據市場行情向他們收購農產品。這樣一來,既解決了當地農產品的銷路問題,又解除了農民對土地所有權的顧慮。」

劉冬萌說,愛菊並提出了「校企聯合、訂單農業」和「持股不控股」的合作思路,在當地牽頭組建了新型訂單農業合作社,由愛菊負責協議價收購,西北農林科技大學和哈薩克斯坦國立農業大學負責技術支持,當地農場則主要負責種植,從而實現種子研發、種植、管理、收割、收購、存儲一條龍運作。

結合科研 力增農產種類

劉冬萌表示,為了提高當地農作物產量,提高農民收入,愛菊還聯合西北農林科技大學與哈薩克斯坦國立農業大學成立了研發中心,希望充分發揮科技的作用。

而面對中美貿易戰的衝擊,愛菊集團當前正探索在哈薩克斯坦試種大豆。「咱們國家的油料80%都是靠進口,中美貿易戰爆發以來,大豆的地位也顯得日益重要。」劉冬萌說,但由於哈薩克斯坦環境、土地等情況不同於中國,此前大豆種植量很少,目前,西北農林科技大學與哈薩克斯坦國立農業大學的專家們正在研發相關品種,希望未來能更多種植大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