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澎湖盼兩岸常來常往

2019-11-20
■今年7月,澎湖天后宮的「台胞乘客輪」到訪泉州天后宮,圖為澎湖信眾一路繞境踩街抵達泉州天后宮。 網上圖片■今年7月,澎湖天后宮的「台胞乘客輪」到訪泉州天后宮,圖為澎湖信眾一路繞境踩街抵達泉州天后宮。 網上圖片

從媽祖交流到觀光旅遊 爭取海空運輸常態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11月的澎湖,天氣轉涼多風,天后宮遊人香客仍絡繹不絕。今年7月,澎湖天后宮的「台胞乘客輪」到訪泉州天后宮,時隔17年再度開啟兩地直航會香。

記者近日造訪澎湖,看到直航會香牌匾擺放在天后宮主殿旁的節孝祠。這裡的人們說,期待兩岸加強交流往來、擴大直航規模,帶動澎湖發展。

澎湖天后宮始建於明朝,迄今已有300多年歷史。2002年7月,澎湖天后宮媽祖前往其祖廟--泉州天后宮,實現了分隔50多年後澎泉兩地間的海上直航。隨後,泉州天后宮媽祖也直航澎湖進行會香,整個活動共直航4個航次。其間,泉州和澎湖郵電部門分別發行了同一主題的紀念封,成為兩岸交往史上的一段佳話。

「澎湖人祖先都是從泉州、漳州一帶而來,媽祖信仰也從閩南傳來。兩岸血濃於水,所以我在2002年主政澎湖時開啟了泉澎會香的『破冰之旅』。」澎湖縣長賴峰偉告訴記者,去年他再度上任,便又重啟兩地直航會香。

「乞龜」民俗為兩岸祈福

17年後的直航會香,參與人數從300人增加到500人,時間也增加1天。澎湖天后宮主任委員蔡光明對整個過程記憶猶新。相比從金門到廈門再轉車到泉州的傳統線路,從澎湖到泉州石井口岸的海上直航,僅用約3小時。

「乞龜」是澎湖沿襲已久的民俗文化,每年元宵節,民眾將一袋袋大米以木架堆成「米龜」,乞回家中分而食之,隱喻「呷(吃)平安」,因此「乞龜」又稱「乞平安龜」。

自2007年起,泉澎兩地天后宮每年合辦「乞龜」元宵民俗活動。兩岸民俗師傅攜手製作寓意吉祥如意的「米龜」,為兩岸民眾祈福。 這些年的「乞龜」活動,蔡光明一次都沒有落下。「活動越辦越好,每次去感覺都不一樣。」他說,對明年的活動充滿期待。

冀直航會香兩年辦一次

賴峰偉則表示,希望泉澎兩地直航會香實現常態化,每兩年舉辦一次,兩地天后宮開展更多交流,有條件的話,還將推動澎湖天后宮與媽祖出生地福建莆田湄洲島祖廟進行交流互動。

由民俗信仰交流衍生的兩岸觀光合作,是澎湖民眾更為長遠的期待。據統計,金門、馬祖、澎湖三地中,澎湖接待遊客數量最多,大陸遊客卻最少。今年澎湖接待遊客量約120萬人,預估大陸遊客約6,000人,佔比僅0.5%。

「大陸遊客大多取道金門進入澎湖,但澎湖至金門航班一周只有2班,運能十分有限。」賴峰偉說,澎湖擁有條件良好的海港、機場,如能與大陸城市建立固定航線,就可通過觀光直航促進地方旅遊業發展。

如今,澎湖正積極爭取從廈門出發的麗星郵輪和「中遠之星」客滾輪在澎湖停靠、平潭的「海峽號」與澎湖海運直航以及泉州晉江機場與澎湖對飛。「理想中有定點定時的海運、空運。希望澎湖到大陸可以更方便。」賴峰偉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