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騎劫人權民主企圖毀港 美國干港法案注定失敗

2019-11-22

美國眾議院通過參院版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美國的這個國內法案,竟然把香港當作美國一個州進行所謂監督,甚至公然替香港的雙普選定下時間表,已經不單是插手香港事務、干預中國內政,而是公然要挑戰中國對香港的全面管治權,更粗暴恫嚇香港的正義建設力量,助長香港縱暴派和暴徒的囂張氣焰。我們堅信,在中央政府堅定不移支持下,香港各界眾志成城抵制美國干預,美國騎劫人權民主的反華亂港企圖,必定徒勞無功。

香港是「一國兩制」下中國的特別行政區,中央政府擁有對港全面管治權,香港的事務不容包括美國在內的任何外國插手。美國竟然通過國內立法,企圖把香港的政治、經濟、外貿等事務納入美國的監管之下,連香港日後有關國家安全的二十三條立法,美國都有權審視;美國務院每年要向國會提交香港情況報告,由國會判定是否滿意,提出制裁建議。所謂香港人權法案,公然把香港當作美國的一個州或城市,這不是赤裸裸的干預香港,又是什麼? 

更離譜的是,香港人權法案對香港的政制發展設下時限,要求香港在2020年以前普選全體立法會議員和行政長官,這分明劍指香港管治權的最核心問題。基本法已經明確規定香港循序漸進發展民主、最終達至雙普選,全國人大常委會「831決定」為香港雙普選作出明確指引,香港的雙普選只能按照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831決定」的規定推進。美國炮製香港人權法案對香港雙普選設時間表,扯下了以人權民主為幌子遏制中國的「遮羞布」,威逼香港按照美國的規劃發展民主,企圖通過扶植美國在港代理人全面搶奪香港的管治權,讓美國即使對香港沒有名義上的管轄權,也可以擁有實質管治權,繼而把香港變成顛覆內地制度、阻礙中國發展的橋頭堡。

止暴制亂、恢復秩序是當前香港最緊迫的任務,最需要特首帶領政府依法施政,警方嚴正執法以及司法機構依法懲治暴力犯罪分子。在此關鍵時刻,香港整個管治體系更要拿出擔當和魄力,負起止暴制亂、恢復秩序的歷史責任,打贏「一國兩制」保衛戰。香港人權法案通過時間的巧合,充分暴露美國意圖對香港管治體系和愛國愛港陣營進行政治恐嚇,打壓敢於止暴制亂的正義力量,同時為反中亂港暴力勢力撐腰打氣,令暴力更加有恃無恐,進一步把香港推向法治、管治徹底崩潰的深淵。

美國數十年來一直在搞「人權外交」,香港人權法案直接將香港單獨關稅區的特殊地位與香港的人權、自由、民主狀況掛u,這正是美國重操「人權外交」的故伎。從伊拉克、利比亞、烏克蘭到敘利亞,一個個慘痛的例子,「人權外交」塗炭生靈、惡貫滿盈。港人怎能不清醒地看到香港人權法案的危害?美國政客在議論香港人權法案時,把香港暴徒的暴行形容為「爭取民主自由」的壯舉,但只要睜眼看看中大、理大遭暴徒蹂躪後的滿目瘡痍,看看昔日繁華的尖東、旺角一再變成戰場,港人還不足以看穿美國政客的虛偽、看穿香港人權法案的險惡居心?

香港人權法案不可能給香港帶來真正的人權、民主、自由,只會帶來無窮無盡的災難。習主席強調:「中國政府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決心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決心堅定不移,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干涉香港事務的決心堅定不移。」中央決不會允許任何破壞香港繁榮穩定、破壞「一國兩制」的企圖得逞,美國的威脅施壓嚇不到、壓不垮港人,香港各界一定無畏無懼抵制外力干預,團結一致堅決止暴制亂、恢復秩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