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確保選民安全自由投下神聖一票

2019-11-23

區議會選舉將於明日舉行。本屆區選在黑色暴力陰影籠罩下進行,情況的特殊和複雜前所未見。香港作為法治文明的國際社會,選舉權受到基本法和本港法律保障,市民理應可以安全、自由地行使投票的政治權利。政府連日來已採取不少措施,加強選舉的安全保障,努力營造良好的選舉大環境,工作值得肯定。社會希望政府作出最充分應對預案,加強投票日各環節的安全保護,及時澄清各種影響選舉的謠言,確保選民能免於恐懼、獨立自主地投票,保障區選的公平公正。

種種跡象顯示,此次區議會選舉被煽暴、縱暴派和暴力勢力視為收割暴力活動「戰果」的重要目標,圖謀先在區選取過半議席,繼而在接下來的立法會、選委會選舉取得主導優勢,再劍指特首選舉,實現全面奪取香港管治權的政治企圖。儘管縱暴派為免過分暴力引起主流民意反彈,造成適得其反的效果而稍收斂,這兩天表面看來暴力惡行似乎有所減少,但防範選舉日暴力復熾,導致選舉不能正常舉行,政府不能放鬆戒備或掉以輕心。

沒有安全、公平的前提保障,選舉就會失去民主的真義。建制派已強烈要求,政府必須提供有效措施確保候選人、義工、選民等人士安全,確保區選公平公正。政府亦已經作出應對,會加強選舉日投票站的保安措施,包括派警員、民安隊和外聘保安駐守票站,擴大禁止拉票區範圍等。新任警務處長鄧炳強亦表示,區選投票日,警方會在票站附近高姿態巡邏,票站內亦會安排足夠人手,確保投票不受干擾。政府和警方因應反暴力需要,增加人手加強票站保安,這些加強票站安全的措施,回應現實需要、順應民意,得到社會各界認可和支持。

儘管如此,選舉日仍有很多不確定因素,政府還要多想一些,多走幾步。正如輿論一再強調,止暴制亂不能單靠警方,提升選舉日安全保護,還要靠全社會共同合作。政府有必要動員公務員團隊尤其是紀律部隊的力量。公務員團隊是管治香港的中堅,紀律部隊訓練有素,忠於職守,政府應在選舉日,多調派紀律部隊人員,協助警方在港鐵站、主要交通道路等重要節點維持秩序,防止暴力衝擊,展示公務員團隊上下一心保選舉有序進行,增強市民安全投票的信心。

恐嚇、謠言等隱性暴力手段,對此次區選公平公正進行有不可低估的破壞性。近日,除了有人再鼓吹以拿走長者身份證等惡 劣手段阻止投票,網上又流傳指投票站若在區選投票日,開放首3小時後無法繼續運作,選舉事務處會以投票首3小時的選票數目計算選舉結果。選舉事務處已迅速澄清,絕無此事。可以預料,越近選舉,為達到擾亂人心、渾水摸魚的目的,各種謠言定會再起,令選民真假難辨,不知所措,甚至放棄投票。對此,政府相關部門需及時反應,止息謠言,穩定人心;選管會、廉署、警方必須主動執法,第一時間作出澄清、解釋和警告,及時消除謠言、制止干擾選舉的隱性暴力言行;市民、選民也要全面抵制選舉暴力,主動向選管會、廉署等執法部門舉報有關涉及選舉的違法行為,政府、民間共同合作,確保區選投票能夠安全、公正、公平地進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