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黑色暴力陰影籠罩選舉 建制力展服務香港決心

2019-11-25

備受矚目的今屆區議會選舉落下帷幕。持續5個多月的暴力陰影之下,在政府、建制派和廣大市民共同努力下,選舉平穩順利完成,沒有出現重大安全事故,讓絕大多數市民、選民舒一口氣。但必須看到,這次選舉前持續的暴力惡行,針對建制派的嚴重顯性和隱性暴力變本加厲,已經令選舉的公平環境嚴重受損。建制派面對前所未見的嚴峻挑戰,但不改反暴力護法治初心,服務市民、建設香港的意志和信念更堅定,努力憑真誠實幹、正義正氣爭取選民一票,充分體現了民主精神。反觀泛暴派出盡陰招賤招攻擊建制派,持續以暴力手段搶票奪權,對本港選舉文化、社會風氣造成極之惡劣的深遠影響。政府必須高度重視選舉暴力和選舉不公問題,嚴查暴力歪風,讓和平理性的民意推動香港早日恢復法治安定。

暴力運動至今仍未平息,此次區議會選舉能否如期舉行備受關注。政府作為確保區選順利舉行的最大責任人,未雨綢繆,嚴陣以待。一方面警方在選舉前加大止暴制亂力度,和平處理中大、理大事件,為如期落實選舉營造有利環境;另一方面,政府加強選舉日投票站的保安措施,包括派出警員、民安隊和外聘保安駐守票站,擴大禁止拉票區範圍等。新任警務處長鄧炳強亦表明,投票日安排足夠人手,確保投票不受干擾。昨日投票基本平穩有序,沒有發生重大差錯和混亂,證明政府和警方採取的措施行之有效,避免了因選舉發生不明朗因素令香港矛盾激化、進一步動盪。

但必須看到,公平選舉大環境的破壞極其嚴重,根本不可能靠在短時間內改變。過去5個多月來,針對建制派的暴力攻擊從來沒有停止,過百個建制派議員辦事處受到嚴重打砸燒破壞,建制派正常的服務市民工作根本無法展開,競選工程更是受到泛暴派不斷阻礙,候選人、義工受到恐嚇威脅,有義工無奈選擇放棄;而一些建制派選民也成為針對對象,泛暴派出盡賤招阻止他們投票。

暴力運動直接衝擊建制派的選情,甚至威脅建制派候選人的生命安全,建制派的競選工作承受巨大壓力。令人讚賞的是,暴力沒有嚇倒、打垮建制派服務市民的意志和決心,反而令建制派眾志成城、迎難而上,頂住黑色暴力的威脅和衝擊,更積極投身地區服務,想市民之所想,急市民之所急,身體力行為市民做實事,腳踏實地為社區謀發展,以真誠和努力爭取每一票。競選期間的表現,再次證明建制派始終是保持香港繁榮穩定、促進社區和諧的中流砥柱。

此次選舉,被縱暴派視為收割暴力運動的「紅利」,為了增加勝選的機會,縱暴派使出勝之不武的陰招賤招。昨日投票期間,一大早便有傳言稱,有建制派候選人已經夠票,呼籲選民轉投其他政黨;有人冒充建制派候選人的義工,刻意干擾選民,借以抹黑建制派候選人;有建制派候選人的義工更遭人辱罵、甚至被襲擊;最令人不齒的是,有人在投票站外重複排隊,阻礙長者投票,企圖干擾建制派。

縱觀世界各國各地,只要是重法治講文明的社會,都必須保持和尊重選舉的公平公正,都不會容忍選舉暴力,尤其各種見不得光的隱性暴力。縱暴派縱容、煽動的黑色暴力恐怖困擾香港逾5個月,在選舉日,暴力不僅不收斂,反而肆無忌憚地入侵選舉,嚴重傷害香港公平公正的選舉文化和傳統,更與普世民主價值背道而馳。靠暴力贏得選舉,既不光彩、更難服眾,勢必動搖市民對選舉公平公正的信心,這才是對香港最大的傷害。

暴力氾濫已令香港法治不彰、管治失效,不能再讓暴力把選舉的公平公正也摧毀殆盡。縱暴派無所不用其極干擾選舉,難免產生諸多有關選舉結果不公的投訴、選舉呈請,更可能有不少涉嫌選舉舞弊的最新情況被揭露。受影響的候選人應大膽主動向選委會、廉署等機構投訴,選委會、廉署應認真審視相關舉報,依法將涉嫌選舉違法暴力者送上法庭審訊,彰顯法治公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