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灣區工博會開幕 港企展先進工業設備

2019-11-27
■首屆大灣區工博會26日開幕。圖為港企嘉瑞展區。 香港文匯報記者李昌鴻 攝■首屆大灣區工博會26日開幕。圖為港企嘉瑞展區。 香港文匯報記者李昌鴻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昌鴻 深圳報道)由港企訊通展覽舉辦的「2019首屆大灣區工博會」26日在深圳國際會展中心開幕,展覽面積達到20萬平方米,吸引1,700多家海內外參展商。從事壓鑄、機械和3D打印等共計上百家港企參展。

國家智能鑄造產業輕合金創新中心副總經理張威龍表示,國家智能鑄造產業輕合金創新中心是經國家發改委審批下來,由嘉瑞集團等多家港資企業組成申請的,基地位於惠州。談到他們在此次展示的工業4.0如何運作時,他表示,工業4.0是只要放入原材料,經過多種生產線處理後很快就可以生產出一個工業成品。他稱,一條生產線投資600多萬元人民幣。從原料到成品僅需24秒,而傳統分散的製造需耗時半小時至一小時,工業製造4.0的生產效率提高了75倍-150倍。

北上灣區尋求合作機遇

嘉瑞集團展館負責人表示,他們深入研發創新生產了大量產品,包括用於5G濾波器設備、新能源汽車發動機外殼、散熱等零部件,這些創新產品已應用於通訊、汽車和高鐵等,具有廣泛的市場前景。

從事壓鑄、注塑等業務的港企力勁集團CEO劉卓銘則表示,他們公司研發製造了全球最大的6,000噸壓鑄機,一個月可以生產100多台壓鑄機,用於汽車零部件生產等,可以直接壓鑄產品出來。目前其系列產品已佔據內地70%市場,海外市場佔比達30%。

此外, 3D打印也是一大亮點。香港三維打印協會會長胡啟明表示,他們有30家會員企業參展,通過展示3D創意、設計、電鍍、材料和打印等,來體現香港的3D能力,同時北上大灣區尋求合作機遇。他還說,3D打印最核心的部分就是創意,而香港在創藝思維方面具有優勢,加上融入國際理念,因此,香港3D打印行業在內地具有相對優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