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三百警搜理大 火藥庫隨時爆

2019-11-29
■助理警務處長周一鳴(左)表示,在理大內搜出大量汽油彈和危險化學品,如發生爆炸,後果不堪設想。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助理警務處長周一鳴(左)表示,在理大內搜出大量汽油彈和危險化學品,如發生爆炸,後果不堪設想。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檢3801枚汽油彈 大量武器及有毒易燃化學品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警方在包圍理工大學12天後,昨日首次進入該校搜出大量危險品,儼如「火藥庫」。300名警員聯同消防員等在校園大搜查,檢獲大量弓箭、石油氣罐、巨型拋彈器,最令人咋舌的是現場有多達3,801枚汽油彈及原料、大量有毒及易燃的危險化學品,當中一款可製成TATP烈性炸藥的化學品曾在英國倫敦恐襲爆炸案中使用過。同時,警方也揭發暴徒撬開校內私家車的油箱偷電油製汽油彈後,任由電油洩漏,如遇火種隨時引發巨爆。警方昨日的行動也證明當初為避免釀成大規模傷亡,選擇以和平解決事件的策略正確。警方指搜證行動會在今日內完成,盡快將理大解封交回校方。

警方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西九龍總區重案組、商業罪案調查科,鑑證科和爆炸品處理課等300人,加上消防處及其他部門約100人,昨晨8時許分批進入理大評估風險和蒐證,在確定爆炸品、化學品等無即時危險後,警方在每座大樓逐層逐房搜證,在G座平台設立證物暫存處,並將其分類、登記和點算,至昨晚9時,警方搜證暫告一段落。

最快今日解封交還校方

助理警務處長(行動)周一鳴昨晚表示,警方發現理大校園受到廣泛而嚴重的破壞,差不多每座樓宇、每層樓都受到不同程度破壞,每個角落都有汽油彈和攻擊性武器,一些汽油彈、腐蝕性液體和石油氣罐,長時間暴露在戶外和陽光下,如果發生爆炸,後果不堪設想。

由於校園廣大,警方和消防處的部分工作需要在白天進行,今日會繼續,有信心今天完成工作,屆時理大會解封,並將校園交給校方管理。

檢獲製烈性炸藥化學品

警方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高級警司李桂華表示,理大環境較警方起初的估計複雜,警方進行搜查時要特別小心。他指警方在校園內搜獲的部分物品相當危險,需要即時處理。截至昨晚9時,警方共檢獲3,801枚汽油彈,其中100枚綑綁了小型壓縮氣罐,相信用來增加殺傷力,另檢獲921樽小型壓縮氣罐,558樽化學物品,包括強酸、強鹼、高腐蝕性及可製造炸藥的物料,據現場觀察盛載部分化學品的玻璃樽標籤顯示,除了濃硫酸外,還有丙酮、己烷和醋酸乙酯,丙酮是製造烈性炸藥TATP的主要原料,但現場未發現炸藥的製成品。資料顯示,在2017年英國倫敦恐襲爆炸案中,警方發現恐怖分子使用丙酮製造TATP,造成嚴重傷亡。

另外,警方還檢獲12把弓和自製的弩,以及200支箭,12個用鐵架等自製的大型投彈器,暴徒在11月17日及18日在理大平台利用大型投彈器,向漆咸道南、暢運道和紅隧行人天橋,「無差別」向警方防線和記者發射汽油彈和磚頭,亂箭齊發更射穿一名警長小腿。此外,警方還檢獲4箱刺胎釘,這些刺胎釘曾被放在紅磡、尖沙咀一帶馬路上作路障,以及阻止警方水炮車和裝甲車推進。

破壞44輛車偷油製燃彈

警方在理大地庫停車場發現44輛私家車的油箱被撬開或者油缸被刺穿,相信暴徒從油缸偷電油製造汽油彈,單是本月17日及18日暴徒投擲逾千枚汽油彈推算,估計理大暴徒共製造至少5,000枚。而暴徒在刺穿油缸後發生漏油情況,消防處指現場充斥濃烈電油味,消防員即時阻止洩漏,並排走油氣。

消防處副消防總長(牌照及審批)黃鎮業表示,巡查平台、實驗室和危險品倉和大部分大樓時,共發現逾550公升屬第五類危險品的易燃液體、20公升屬第三類危險品的腐蝕性液體、80公升屬第四類危險品的有毒物質,以及其他危險物品,同時也發現部分實驗室被破壞和入侵,27個危險倉則全部上鎖無受破壞,倉內消防設施未受破壞,但倉外有15支滅火筒被取走,而校園內的其他消防設備遭受破壞,消防處暫巡視高風險地點,今日會巡視其他地方。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