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縱橫大灣區 > 正文

首列氫能源有軌電車佛山投運

2019-11-30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昨日,首列商業運營的氫能源有軌電車在廣東省佛山市高明區正式上線。  

高明氫能有軌電車總投資為10.7億元(人民幣),規劃全長17.4公里,設車站20座。當日上線的示範線為首期工程,全長6.57公里,共設置車站10座。試乘過程中,感受平穩、舒適、噪音小。

最高時速70公里 可達「零排放」

高明現代軌道交通建設投資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麥超明說,上線運營的氫能有軌電車可載客285人,最大運行速度為每小時70公里。每列車安裝6個儲氣瓶,續航能力可達100公里。

與傳統的有軌電車相比,氫能源有軌電車的特別之處在於採用氫燃料電池作為動力源,即通過燃料電池內氫和氧相結合的化學反應產生電能,驅動有軌電車,做到污染物「零排放」。  

高明區氫能源產業發展較快,已集聚了中車四方、泰極動力等數十家涉及氫能源產業的相關企業,基本構成了整車製造、動力電池、汽車動力轉向器及配套零部件等上中下游產業鏈。 

佛山市副市長許國說,佛山市是國內發展氫能源產業較早的城市之一,截至今年10月,全市累計投放氫燃料電池汽車768輛,建成投運6座加氫站。今年將建成12座加氫站,並計劃2020年推廣千輛以上的氫燃料電池公交車、氫燃料電池物流車以及建設28座加氫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