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美軍歷來最貴合約 增9艘核潛艇制華

2019-12-04

美國海軍前日批出總值逾222億美元(約1,738億港元)的合約,採購9艘弗吉尼亞級核動力攻擊潛艇,是歷來最昂貴合約,專家相信此舉是企圖抗衡中國持續擴大的海軍力量。

火力更強 可攜40枚「戰斧」導彈

弗吉尼亞級潛艇是美國海軍主要的海下平台,可進行多種不同任務,例如與其他潛艇、艦隻或地面目標作戰,亦可執行收集情報和偵察等特別任務。目前美國海軍已擁有18艘同級潛艇,另有10艘正在建造,海軍發表聲明稱,新採購的潛艇較現有同類潛艇大幅升級,形容為「潛艇能力的世代躍進」,包括體積更大、排水量由7,800噸增至1.02萬噸,火力亦更強,攜帶的「戰斧」巡航導彈數量由12枚增至40枚,每次可停留水底數月。新潛艇預計在2025年至2029年間交付。

美國國防部在5月發表《中國軍事力量報告》,指中國明年將配備65艘至70艘潛艇,預計未來5年將擁有類似弗吉尼亞級的核動力攻擊潛艇。澳洲分析家8月亦發表報告,質疑美國難以跟上中國的軍備發展速度,警告華府面臨「戰略破產」危機。

美國太平洋司令部聯合情報中心前作戰主任舒斯特認為,中國的軍力不斷增長,對西太平洋海域構成威脅,採購新潛艇是應對這情況。他指出,中國海軍愈來愈強大,美國海軍必須回應,相關舉措並非將中國視為敵人,但有需要注視對方舉動。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