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專題 > 正文

貿談若成功 中美GDP明年同升

2019-12-1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殷考玲)國新辦昨晚宣佈中美雙方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原則的基礎上,已就中美第一階段經貿協議文本達成一致;美方並將履行分階段取消對華產品加徵關稅的相關承諾,實現加徵關稅由升到降的轉變。中美貿易戰談判有重大突破進展,彭博預料,中美貿易戰最樂觀情況,關稅撤回至5月份水平,明年中國、美國和全球的GDP將會分別提高1.1%、0.7%和0.6%。

彭博經濟學家奧利克(Tom Orlik)表示,若果中美貿易戰的關稅恢復至5月份水平,相當於回復至當時,特朗普宣佈對合共2,500億美元的中國輸美商品徵收25%的關稅,中美貿易戰的不確定性將會大降。事實上,早前美方貿易談判人員提出,取消本月15日對約1,600億美元內地貨品加徵新一輪關稅。

全球齊得益 台韓星馬最受惠

若果中美貿易戰的關稅恢復至5月份水平,此情況會使明年中國的GDP提振1.1%,美國的GDP亦會提高0.7%。彭博又引述消息人士指,中美貿易戰第一階段協議,內容包括中國承諾購買更多美國農產品,而美方官員也討論減輕現有針對中國關稅。據悉,中美已就中美貿易戰第一階段協議條款達成共識。

受貿易戰影響的不僅是中美兩國,供應鏈遍佈全球,如中美貿易戰達成協議,全球GDP亦將會相應地提高0.6%,與中國電子供應鏈整合程度最高的地區,包括台灣、韓國、新加坡和馬來西亞將成最大受惠者。

另一方面,一旦中美貿易戰達成協議,iPhone、iPad 和 MacBooks 等蘋果公司最為關鍵的產品也可望避免被加徵15%的關稅,一些依賴這些產品的供應鏈也可以喘一口氣。有分析指,如果不加稅,每部iPhone可慳150美元關稅。

Wedbush Securities 分析師 Dan Ives 表示,如果上周關稅真的如期實施,將對蘋果公司帶來重大打擊,可令到每部 iPhone的價格增加約150美元,並連帶影響供應鏈和假日消費的需求。在加稅的情況下,Dan Ives估計,蘋果公司如果自己消化成本,明年每股獲利將減少約 4%,要是蘋果公司因應關稅而上調 iPhone售價 ,明年的需求將下降6%至8%。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