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山東艦三大優勢

2019-12-18

設計:內置更多艦載機

遼寧艦:

艦體是利用重型載機巡洋艦瓦良格號改裝來的,由於瓦良格號在設計之初,艦首正中的甲板下安裝了12枚花崗岩反艦導彈,所以導致「遼寧艦」的甲板被佔用大量空間。

山東艦:艦體是按照航空母艦的標準進行設計,結構設計更適合艦載航空兵作戰需求,內部也有更大空間來裝載艦載機。公開信息顯示,國產航母至少可以搭載36架殲-15艦載機,相比遼寧艦,數量提升了50%。

艦島:減短增高利作業

艦島多在甲板右側。艦島內包括航海艦橋、飛行甲板調度室、航空艦橋和其他多種工作室。

山東艦的艦島比遼寧艦有所縮短,甲板可用面積增加,同時增加了一層艦橋,高度偏高。其中節省下來的甲板面積有利於艦載機調度,相控陣雷達位置更高,增加了遠程海空探測距離。

雷達罩:平面設計利散熱

遼寧艦的雷達罩是凸起的圓弧形,而山東艦的則是平面。平面的雷達冷卻性能更好,散熱效果好,待機時間長。

相控陣雷達並不是航空母艦的標配,現今世界上服役數量最多的美國尼米茲級航母上就沒有安裝。我國航母選擇安裝相控陣雷達,可以彌補暫時沒有艦載預警機的短板,為航母編隊指揮提供更好的感知能力。

資料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