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違法達義」重創法治精神 須明是非撥亂反正

2019-12-19

智經研究中心昨發表「市民對香港法治狀況意見調查」,當中顯示有近4成受訪者同意「為社會公義而違法是可以接受」。縱暴派以「違法達義」歪理美化暴力,顛倒是非,重創香港百年鍛造的法治精神,情況令人非常憂慮。本港法庭眾多裁決清晰表明,「崇高理想」不能凌駕法治,法庭需以嚴正判決,讓社會明白政治理由並非違法「保護傘」;同時,社會各界必須堅決支持警隊依法止暴,徹底與暴力切割,政府更要加強全社會尤其是年輕人的法治教育,撥亂反正,穩固本港法治基石。

本港擁有良好法治,享譽國際,港人以尊重法治為榮,視法治為神聖不可侵犯的社會圭臬。可惜,修例風波引發持續6個多月的暴力事件,暴徒肆無忌憚地襲擊警察、燒砸港鐵、「私了」市民,連法庭的禁制令也不放在眼裡,令法治這一香港穩定繁榮的基石,遭受前所未見的衝擊。暴力肆虐肇因,是縱暴派不斷宣揚歪理,千方百計誤導市民,聲言為香港爭取民主自由,出於崇高理想,即使採用違法暴力,法庭也會網開一面;有法律界精英更聲稱:「暴力是解決問題的方法」。正由於這些「違法達義」的誤導,令不少年輕人走上以暴抗法的歧途。

本港法庭的多次裁決,早已向社會清晰表明,「民主公義」不能凌駕法治。今年11月,在2016年旺角暴亂中參與掘磚的畢慧芬被判暴動罪成,法官判詞指出:每個人都有權追求民主、自由和公義,但手法不能凌駕其他市民安居樂業的權利,更加不是減免刑責的藉口。2018年6月,立法會大樓附近垃圾桶爆炸案的判決,法官王詩麗指出:無論被告的政治理想有多崇高,對任何施政和議題有什炤N見,都不能用危險和非法手段表達不滿,否則只有一個後果,就是受法律制裁。這些判例清晰劃出法律紅線,「公民抗命」、「違法達義」並不能獲得法庭開恩、從輕發落,違法就要受到法律制裁,絕不值得鼓勵。

法治是香港繁榮穩定的根基,面對「違法達義」歪理蔓延、動搖法治根基,本港必須三管齊下,以正視視聽,彰顯法治。一是法庭加快暴亂案審判,讓違法暴徒受到法律制裁,用法律打破施暴者自設的虛假道德光環,讓法治的公義被看得見。

二是全社會要支持警方依法執法,與暴力割席。縱暴派以「制度暴力」、「警暴」等謊言,破壞警隊執法正當性、合法性,企圖摧毀香港法治的最後一道防線。市民要義無反顧地站在警隊、站在法治一邊,以強大民意彰顯是非,抵制「違法達義」的謬論。

三是政府要強化對青年尤其是學生的法治教育。6個多月暴亂中6,000多被捕者,近四成是大中學生,逾300多所中學有學生被捕,足以顯示「違法達義」歪理已對學生造成極其嚴重的傷害。政府要以各種形式、加強對學生的法治教育,讓青年學生明白,必須遵守法治框架表達訴求,切勿以身試法,自珓e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