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澳門五大成功亮點 揭示「一國兩制」實踐基本規律

2019-12-20

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晚出席澳門特區政府歡迎晚宴並發表重要講話,指出具有澳門特色的「一國兩制」實踐有五大亮點,包括愛國愛澳成為全社會的核心價值、憲法基本法權威牢固樹立、行政主導體制順暢運行、積極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包容和諧增強社會凝聚力。這五大亮點反映了澳門在政治、法治、管治模式、把握機遇、塑造社會文化等方面,找到了符合澳門實際的落實「一國兩制」成功之道,揭示了全面準確落實「一國兩制」的基本規律,證明「一國兩制」是完全行得通、辦得到、得人心的。

回顧澳門回歸祖國的20年,愛國愛澳成為澳門全社會的核心價值,澳門特區政府及社會各界人士深明澳門前途命運與祖國緊密相連,強烈的國家觀念和愛國情懷一以貫之,國家認同在澳門社會已經擁有廣泛、深厚的社會基礎。以行政長官為首的澳門管治團隊保持由愛國者組成,愛國愛澳力量在澳門特區政治生活中居於絕對主導地位,澳門各界亦高度重視愛國愛澳核心價值的傳承。2006年,澳門特區政府修訂《非高等教育制度綱要法》,將「愛國愛澳」、培養對國家和澳門的責任感確定為教育總目標;回歸之初,澳門就制定了《國旗、國徽及國歌的使用及保護》法律,2019年修改原有法律,讓國旗、國徽和國歌的權威更深入人心;澳門大中小學實現升掛國旗、奏唱國歌全覆蓋。澳門同胞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的不斷增強,為「一國兩制」在澳門的成功實踐奠定了堅實的思想政治基礎。

澳門準確把握「一國兩制」的法治原則,牢固樹立憲法及基本法權威,建立起協調統一的執行、宣傳教育體系。澳門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充分尊重憲法和基本法權威,不斷完善同憲法和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和機制。澳門已制定《維護國家安全法》,主動修訂立法會選舉制度,增加「防獨」條款;2018年頒佈《澳門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行政法規,設立由行政長官任主席的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至2018年底已完成800多部法律和行政法規的制定修訂,初步形成比較完備的法律體系。法制基礎和體系的完善,保障了澳門依法落實「一國兩制」。

與此相適應,澳門已建立多元合作、協調統一的憲法、基本法宣傳教育體系。大中小學都有基本法教育的相關內容,憲法和基本法被列為大學必修課;進入公職系統成為公務人員需要掌握基本法的相關知識,在培訓、入職和晉陞各環節都增加基本法考試的程序。從2015年起連續多年開展國家憲法日宣傳教育活動,在全社會推動形成尊崇憲法、學習憲法、遵守憲法、維護憲法、運用憲法的良好氛圍。

在管治模式上,澳門行政主導體制順暢運行,體現了行政長官代表整個特區向中央負責的根本要求。牢牢把握「一國兩制」的政制設計,堅持行政主導體制,是澳門成功落實「一國兩制」的制度保障。澳門特區行政、立法、司法機關都自覺尊重中央全面管治權,正確處理涉及中央與特區關係的重要問題;自覺維護行政長官的權力和權威,在行政長官領導下依法行使職權,確保行政、立法機關既互相配合又相互制約,並重在配合,確保司法機關獨立行使司法權。

在發展模式和路徑上,澳門積極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充分用好中央支持政策,為澳門發展拓展新空間、注入新動力。澳門將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視為破解自身難題、探索發展新路的最大機遇所在,主動對接共建「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國家戰略,按照中央對澳門發展的定位要求,立足澳門經濟發展的實際,扎實推進世界旅遊休閒中心、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建設;澳門特區政府已啟動編制《澳門特別行政區五年發展規劃》附件──《澳門特別行政區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成立「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工作委員會」,切實將「國家所需,澳門所長」和「澳門所需,國家所長」結合起來。回歸20年,是澳門歷史上發展最快最好的時期,居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續增強。

從社會文化層面來看,包容和諧增強社會凝聚力,講團結不爭拗,是「澳人治澳」成功的鮮明特徵。澳門社會有同舟共濟、守望相助的優良傳統,政府與市民、不同界別、不同族群之間都形成良好的協調機制,講團結、重協商、不折騰、不內耗,消除了阻礙發展的各種干擾因素,有利澳門集中精力搞建設,一心一意謀發展。

正是基於這些成功經驗和特色,習主席和中央政府堅信,具有澳門特色的「一國兩制」實踐一定能夠取得更大成功,澳門同胞一定能夠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更大貢獻。澳門回歸祖國20年來的成功實踐,彰顯「一國兩制」制度的優越性和生命力,澳門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積極探索符合實際的治理和發展路徑,積累切實可行的規劃性經驗,值得香港認真研究、借鑒、把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