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灣區機場競爭升級 香港須有長遠謀劃

2019-12-27

廣州空港委昨公佈,白雲機場今年旅客量可超7300萬人次,將首次超越香港國際機場,預計2025年旅客量將達9千萬人次,白雲機場現正加快推進第四、第五條跑道建設。修例風波影響之下,香港機場客運量連續下跌,已失灣區首位寶座,貨運量首11個月亦下跌6.6%至440萬公噸,顯示香港國際機場在灣區的競爭力已響警號。目前,灣區五大機場皆大幅擴建,5年後香港和廣州客運量將同達1億人次,面對灣區機場競爭的升級,香港機場既要努力扭轉當前客貨量下滑的情況,更需長遠謀劃,發揮服務優勢,共建灣區世界級機場群。

今年12月14日,廣州白雲國際機場年旅客吞吐量已突破7000萬人次,而前11個月香港機場客運量為6580萬人次,香港機場已被廣州超越。而今年上半年,香港機場旅客量仍超過白雲機場近300萬人次,顯示香港年客運量被廣州超越主要是受修例風波影響。

據香港機場管理局的數據,修例風波令香港機場客運量出現雙位數跌幅。今年10月香港機場客運量540萬人次,比去年減少13%,貨運量同比跌5.5%至42.8萬公噸;今年11月客運量約500萬人次,較去年同期更大幅衰退16.2%,貨運量減少3.4%至45萬公噸。因應旅客減少,印尼航空、印度香料航空、亞航、菲律賓航空、宿霧太平洋航空、韓國廉價濟州航空等大幅削減冬季赴港航班,內地的國航、東航、南航亦自10月底起申請減少載運量。

貨運方面,香港機場連續9年蟬聯最繁忙貨運機場,但自4月以來貨運量已連續7個月按年下跌,8月跌幅更達11.5%的雙位數。為止滑貨運量下跌,國泰已決定明年4月1日起空運費八折,機管局承擔兩成。

香港機場客運、貨運量下半年來接連下滑,反映暴力衝擊已直接削弱了香港機場的競爭力。但同時灣區內其他機場發展接連出現大手筆投資擴建,顯示香港機場競爭力既有近憂,更有遠慮。

今年廣州白雲機場第三期擴建工程已啟動,正推進第三、第四跑道建設,預計到2025年三期擴建工程基本完成,旅客吞吐量達9千萬人次,國際旅客佔比達到30%,貨郵吞吐量達到300萬噸,2030年廣州年旅客量可達1.2億人次。深圳三跑擴建工程今年4月已獲國家發改委批覆,深圳年旅客吞吐能力將提升至8千萬人次。令人注目的是,廣州機場國際航線發展快速,直接對香港機場構成競爭壓力。白雲機場已擁有國際及地區航線166條,國際旅客佔旅客總數的四分之一。貨運方面,廣州白雲機場2020年將正式建設粵港澳大灣區跨境電商國際樞紐港。

目前,香港國際航線超過200條,在服務國際旅客方面的競爭力仍屬灣區首位。香港第三跑道預計2023年落成,每年可處理額外3千萬人次客運量,按2018年香港機場7469萬人次計,屆時香港年客運量將達1億人次。可見香港機場面臨灣區機場競爭升級,仍深具實力。

國家將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世界級機場群,目前大灣區五大機場旅客吞吐量已超2億人次,貨郵吞吐量近800萬噸,運輸規模已超過紐約、倫敦、東京等世界級機場群,根據國際航空運輸協會預測,到2030年大灣區年客流量將達3.87億人次。目前灣區機場硬件規模已是世界級,下一步的競爭力提升將在對空域資源利用的優化、對世界各地的可達到性和便利性、機場服務的水平等方面。面對灣區機場建設發展的大手筆,香港需前瞻思考,及早規劃至2030年競爭力提升的問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