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體育世界 > 正文

黔「盧」變寶石 復「國」新「里」程

2020-01-08
■盧卡古梅開二度,本賽季意甲已經14度破網。  法新社■盧卡古梅開二度,本賽季意甲已經14度破網。 法新社

魔獸頭18輪入14球冠隊史 藍黑軍破23年宿命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梁志達) 盧卡古上賽季在曼聯越踢越沉,轉投國際米蘭時甚至不獲看好。不過,這匹一度被認為難望翻身的「黔驢」,經過國米主帥干地的重新琢磨,已經重新綻放寶石璀璨光芒。比利時「魔獸」踏入2020年即梅開二度有個好開始,以14個「士哥」打破該隊自意大利甲組聯賽行三分制以來,頭18輪累積最多入球的紀錄。今仗打破作客拿玻里23年的不勝宿命,更是「藍黑王朝」復興最具里程意義的象徵。

盧卡古在愛華頓的最後一個賽季,以25個入球位居英格蘭超級聯賽射手榜次席,但之後兩個賽季在曼聯卻先後只有16球及12球入賬。狀態急速下滑加上體重上升,還有失去射手應有的自信,盧卡古去年夏季轉投國際米蘭時甚至未獲球迷普遍看好。然而,這位26歲比利時國腳今季在意甲卻重新展現「魔獸」般的兇猛,是役作客拿玻里4次起腳3次射正攻入2粒。

開賽14分鐘,盧卡古把握拿玻里後衛迪羅倫素滑倒,從中圈帶球長途奔襲,前鋒拍檔拿達路馬天尼斯在右面吸引對方守衛,盧卡古闖入禁區離門13碼射成1:0。33分鐘,盧卡古轟出一記據報時速達111公里的勁射,主隊門將美列特又封近柱失誤失守,國米得以擴大優勢。盧卡古本屆意甲頭18輪入了14球,打破韋利2000年的13球紀錄,成為國米意甲三分制時代開季同期入球最多的球員。

「不久前還有各種批評盧卡古的聲音,現在讚揚他很容易,但我們要想想數周前人們的嘴臉。」國米教頭干地拿下意甲執教生涯100勝後表示:「我一直就說盧卡古是顆寶石,需好好打磨才能變得璀璨奪目。」盧卡古則未敢邀功,「在身後有干地這樣的領袖是非常重要的。我們是一支年輕的球隊,而他則是冠軍(級主帥)。」

干地指重要一勝更添信心

雖然米利克在39分鐘為拿玻里扳回一城,然而拿達路馬天尼斯其後再次把握主隊解圍踢空近門射入,幫助國米奠勝3:1。自2010/11意甲後沒再能以三甲完賽,國米現在卻能續保榜首。干地強調,這場1997年以來在拿玻里主場的首捷,對國米復興有很重要的意義,「拿玻里近年一直是祖雲達斯的爭冠對手,國米則走了很長的路才回到這位置。在這裡贏波從來不易,這勝利讓我們對自己所走的道路更有信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