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工商物業 > 正文

租戶搬離核心區 租金受壓

2020-01-13
■戴德梁行蕭亮輝指,在目前社會及經濟環境不穩之下,租戶對於今年進行較大規模的擴充搬遷有保留。 資料圖片■戴德梁行蕭亮輝指,在目前社會及經濟環境不穩之下,租戶對於今年進行較大規模的擴充搬遷有保留。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倫樂)受到修例風波及中美貿易戰雙重影響,去年下半年本港寫字樓空置率持續上升,直接影響租賃市場和買賣市場。據早前代理行提供資料,去年11月甲級寫字樓空置率達到5.9%,中環區甲廈空置率更升至4年高位的3.5%。當月寫字樓租金跌勢持續,平均租金按月下跌0.6%至每方呎73.9元。

港島東九龍東空置率跌

值得留意的是,當中環、灣仔/銅鑼灣及尖沙咀等核心寫字樓市場空置率上升時,其餘包括港島東、九龍東卻出現下跌,顯示有租戶遷往非核心區。其中一宗成交為華融(澳門),據報已承租太古廣場第1座20,300方呎樓面,而國信證券則已承租該廈13,500方呎樓面。兩者均是從中環甲一級寫字樓遷出的租戶。

戴德梁行早前指,受外圍環境不明朗因素所影響,本港寫字樓租賃需求自去年下半年起已開始放緩,之後再受到「社會衝突」衝擊,中區影響最為明顯。由於中資企業租賃需求大減,同時不少跨國企業亦遷離中區,令去年該區的淨吸納量長期維持在負數。

仲量聯行大中華區和香港研究部主管黃志輝表示,由於內外環境因素繼續影響投資氣氛,去年底成交的數個寫字樓單位均以折讓價售出。不過鑑於香港樓市在受壓的情況下仍能維持穩健,故現時大部分潛在買家均持觀望態度。

萊坊早前指,去年首11個月,香港區整體租金下跌10.6%。儘管如此,很多企業正在接受並適應香港的現實,亦沒有出現企業撤離本港市場的跡象。該行相信,今年甲廈租金不太可能大幅下跌,預計整體香港區寫字樓的租金跌幅為6%至8%;九龍區跌幅較小,下跌2%至4%。

戴行:企業面對省成本壓力

戴德梁行香港董事總經理蕭亮輝表示,不少跨國企業現正面對減省成本的壓力,加上在目前社會及經濟環境不穩之下,租戶對於今年進行較大規模的擴充搬遷亦有保留。若目前不明朗的情況持續,預料中區整體、中區超甲級寫字樓及九龍東的租金將有較大跌幅,達8%至13%。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