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蔡英文連任靠政治操弄 搞「台獨」癡心妄想

2020-01-13

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塵埃落定,民進黨蔡英文連任。蔡英文競選得手,一方面是美國為了遏制中國在背後發功;另一方面是蔡英文炒作香港反修例風波、吃「人血饅頭」,嚐盡政治操弄的甜頭。蔡英文的一時成功,改變不了兩岸和平發展的時代潮流和民心大勢,也動搖不了「一個中國」的大原則,奉勸蔡英文不要忘乎所以,癡心妄想搞「台獨」;也要正告香港的煽「獨」和泛暴勢力,與「台獨」明暗勾連,最終只會是竹籃打水一場空。

縱觀這次選舉,蔡英文宣佈參選初期可謂內外交困,選情並不被看好。但自從去年6月,本港爆發修例風波之後,蔡英文藉機興風作浪、顛倒是非,抹黑大陸、抹黑「一國兩制」,並且支持本港黑衣魔暴力亂港,在島內炒作、渲染所謂「亡國感」,恐嚇台灣民眾,令選情逆轉。美國則藉打「台灣牌」和「香港牌」作為中美貿易戰的籌碼,更作為遏止中國崛起的工具。美國推出一系列涉台法案,縱容民進黨對抗大陸,蔡英文則借美國背書,拉抬聲勢。可以說,蔡英文勝選連任,靠的是炒作香港修例風波,製造政治恐慌,刺激台灣選民神經;靠的是向美國表忠心,甘當助美遏制大陸的棋子,換取美國撐腰。

蔡英文連任後,美國、英國、日本等國的一些官員,急不及待祝賀蔡英文;蔡英文則第一時間會見了美國及日本在台灣的「代表」,暴露她急於向主子獻媚表忠的嘴臉。蔡英文為了一己一黨之私,挾洋自重,違背「一個中國」原則,不斷推高兩岸對立、煽動兩岸敵意,不惜拿台灣民眾的利益做賭注的行為,對兩岸和平發展有百害而無一利。

本來,在「九二共識」基礎上,兩岸逐步良性互動,兩岸同胞不斷樂享和平發展成果。可惜,過去四年,蔡英文不承認「九二共識」,破壞兩岸和平發展的根基,令兩岸關係受到挑戰,損害兩岸人民的福祉,台灣民眾更是受損最大的群體,島內經濟不振,人民生活每下愈況。蔡英文逆時代潮流而動,既違背「一個中國」的原則底線,也違背國際社會的共識,未來四年台灣的發展絕對不容樂觀。

但可以肯定,蔡英文連任,衝擊不了兩岸同屬「一中」的大原則,也改變不了兩岸關係發展的基本格局,兩岸和平發展、走向統一是中華民族的人心所向、大勢所趨,這是任何人、任何勢力都阻擋不了的。奉勸蔡英文當局不要因為一時的勝利而忘乎所以,更不要對推動「台獨」有絲毫癡心妄想。大陸有決心、有能力遏制「台獨」,維護台海局勢穩定、捍衛國家主權領土完整。台灣當局回到承認「九二共識」、共商和平發展才是正道,才最符合包括台灣同胞在內兩岸人民的最大福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