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法庭從速嚴審暴力 有效遏止違法歪風

2020-01-14

借修例風波發動的黑色暴力衍生大量案件,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昨日表示,司法機構已成立專責工作小組,研究法院如何以最佳的方式迅速處理有關案件。暴力氾濫令香港法治根基被動搖,違法暴徒若不能從速審判給予法律制裁,勢必加劇破窗效應,社會安寧秩序盡失,市民生命財產難保,繁榮穩定蕩然無存。法庭作為法治的守護者,責無旁貸從快審理暴亂案件,彰顯法治公義,以起阻嚇之效,令香港盡快重回正軌。

黑色暴力風波持續7個月,警方至今已拘捕近7000人,起訴超過1000人,檢控人數料持續增加。首宗暴亂案件按排期於今年3月開審,法院將迎來一波波「審訊潮」。按常規處理,現有案件預料需時數年才能全部完成審訊。犯罪學有「破窗效應」理論,指出犯罪問題如沒有被及時阻止,就會誘使他人仿效,令情況變本加厲。就如一幢有破窗的建築,若那些窗得不到即時的維修,便將會有更多的窗戶被人破壞,甚至闖入建築內、佔領或縱火。法律界人士擔憂,若涉黑色暴力案件審訊進展緩慢,將會向社會傳遞出錯誤訊息,讓人以為犯法「零成本」,難以阻嚇其他人仿效犯案,等同間接鼓吹他人犯案,例如趁亂行劫,令香港陷入無法無天的惡性循環。

近期本港劫案頻生,警方早前指出,去年首11個月的劫案較前年同期上升28%,由往年每3日1宗,變成去年隔日1宗。長沙灣一個懷疑非法油站一連3天遇劫,合共損失約1.2萬元,警方初步調查,相信屬同一夥青年匪徒「食髓知味」連環犯案。事實顯示,本港治安明顯惡化,黑色暴力的「後遺症」持續發酵,再加上有法律界精英散播「暴力有時可解決問題」的謬論,法庭能否依法從嚴懲處違法者,成為守護法治尊嚴的關鍵。法律界有句著名諺語:「公義必須在眾人面前得到彰顯」。香港視尊重法治為社會核心價值,目前有上千涉及暴亂的案件待審待判,市民渴望法庭依法公平公正辦事,彰顯「公義要被看得見」的原則,以法治遏止暴力橫行的歪風。

2011年英國發生暴力騷亂,警方數天之內抓捕2000多人,英國的法庭幾乎24小時開庭,迅速審理超過1000人的案件,更大刀闊斧地立即判刑將犯人迅速送監,收到震懾之效,英國的暴力騷亂迅速平息下來。本港的司法、法制架構源自英國,法庭判案經常引用英國判例,本港法庭應借鑒英國法庭處理暴亂事件的手法和經驗,就黑色暴力案件設立專責快速審理機制,有效遏制暴力犯罪行為,重振香港法治秩序。

此次是馬道立法官退休前最後一次在法律年度開啟典禮上致辭。他臨別寄語:「社會應當珍惜法治,法治是凝聚社會的基石,我們必須盡最大的努力加以維護和珍視,因為一旦法治受到破壞,我們的社會要復元將殊不容易。」遏止暴力、維護法治既是法庭的職責所在,更是香港市民的最大願望和最迫切訴求。受黑色暴力和顛倒是非的謠言謊言所影響,法庭判案亦承受巨大壓力。在此嚴峻環境下,廣大市民更加期望法庭、法官,都如馬官所言,「時刻以維護法治為己任」,無畏無懼,公正嚴明,守護法治,以利香港徹底清除暴力陰霾,重新出發。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