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加強問責根治懶政官僚習氣

2020-01-15

申訴專員公署昨日對地政總署發表主動調查報告,揭發部分私人商場內提供的公共行人通道及公共室內廣場範圍,被用作商業活動,但地政總署行事散漫,對放肆的違規行為知情而不作為,並沒有積極解決問題、改進工作,而是敷衍了事、得過且過,官僚作風實在有負市民期望。地政總署的工作多年來不斷受到詬病,政府必須加強問責,根除不作為的懶政風氣,切實提升管治水平和效率。

申訴專員公署發現地政總署在處理違契人作商業用途上有多個不足之處,包括不執管或延誤執管、執管力度不足等等,以及未有積極向違契業權人追收豁免費,當中涉及65宗個案,推算涉及的款項數以億元計。

地政總署的不作為,導致出現有執法等於無執法的怪現象。其中一間商場出現「違契商用問題」,但在警告信期限屆滿後,地政總署下屬的專責辦事處地政處無把相關警告信送交土地處註冊。另一處「商場C」,地政處先後向該商場發出13次的警告信,包括首7次向業權人發警告信,第7至第9次同時向店舖業主及業權人發警告信,第10至13次再發警告信僅予業權人,地政處更就此個案進行17次覆查,當中13次均發現依然有違契情況,但地政處最終都無將個案送交土註處註冊「釘契」。地政總署只警告不執法,聽之任之,違規現象必然依然故我、肆無忌憚,令法規形同虛設,是典型的懶政行為。

土地是香港的緊缺資源,關乎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地政總署作為特區政府的土地資源大管家,理應勤政主動作為,全面配合政府施政打擊非法佔用官地,珍惜每一寸土地。可惜,地政總署年年被批評卻毫無改進,縱容違規佔用公共土地資源,令市民氣結和失望。

過去幾年,地政總署是審計署和申訴專員公署報告的「常客」,亦是經常被傳媒批評的部門。有關地政總署被指縱容霸佔土地資源的「賣大包」行為,申訴專員公署在1998、2012、2013、2016和2017年都有報告,審計署在2012年亦有揭露。同類問題多年來未見改善反而日趨惡化,地政總署主事人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

地政總署為政不勤、施政不力,不能保障市民充分享用公共資源,避免私人發展商霸佔公共資源,容易造成不公平,惹起市民不滿,對政府的有效管治和政府形象帶來難以彌補的傷害。必須指出的是,類似地政總署為政不勤的「老毛病」,其實不是單一現象,政府各部門都要引以為戒,對照自己,有則改之,無則加勉。政府必須加強問責,根除懶政怠工的風氣,提升管治水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