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特稿】鄂政協委員倡助台教師深融陸校

2020-01-16
■近年來,越來越多台籍教師選擇來大陸高校執教。圖為台籍教師黃英明在為學生授課。 網上圖片■近年來,越來越多台籍教師選擇來大陸高校執教。圖為台籍教師黃英明在為學生授課。 網上圖片

「不可否認的是,大陸日益受到台灣青年教師重視。」正在召開的湖北兩會上,湖北省政協常委、台盟盟員胡霜紅表示,希望多方努力促進台籍教師深度融入大陸。

近年來,越來越多台籍教師選擇來大陸高校執教。以湖北為例,截至2019年底,在鄂任教台籍博士已逾百名。位於鄂東的黃岡師範學院,用時一年半引進台籍博士25名。

胡霜紅通過對在鄂近百名台籍教師問卷調查發現,許多台籍教師在學術上有所建樹,一些甚至成為學科帶頭人,部分在湖北安家。但在深度融入方面,還存在專注於個體發展,課題申報及論文寫作語言表述「水土不服」等問題。

「深度融入有一個過程,也需要多方努力。」胡霜紅建議,台籍教師可通過旁聽名師教學課堂,主動與大陸同事合作,增強教學及科研能力;通過多結交大陸朋友,主動融入當地生活,多接觸當地經濟產業和各類政府及社會機構,促理論與實踐結合。

她還建議,大陸高校要盡量引入在本地有一定淵源和社會關係,父母、配偶、子女等主要親屬願意隨遷的台籍教師;對新引進台籍教師設定相應「保護期」,保護期結束後實行同等競爭;要多撮合兩岸教師組建課題研究組。

她呼籲,政府部門要主動歸納整理台籍教師可享受的同等待遇,出台具體實施辦法;要定期舉辦新老台籍教師見面會,通過「以老帶新」增進台籍教師對制度差異的了解;要面向新引進的台籍教師舉辦職前培訓。

湖北經濟學院台籍教師黃志偉用時3年,從講師晉升為副教授。他建議說,融入大陸最重要的是要有包容、開放的心態,多走多看多交流。他表示,台籍教師應發揮橋樑作用,為促進兩岸交流多作貢獻。 ■中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