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疫情影響 醫藥旅業股漲跌互現

2020-01-21
■滬深兩市指數昨天高開高走,截至收市,滬綜指報3,095點,漲20點或0.66%。資料圖片■滬深兩市指數昨天高開高走,截至收市,滬綜指報3,095點,漲20點或0.66%。資料圖片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由武漢擴散至多地,目前已有逾200人被確診。這則目前最令人關注的新聞也大大影響滬深股市相關股份的走勢。疫情的擴大引發製藥商股、醫藥股及相關股份被爆炒,醫藥板塊內16股漲停;而同時,旅行及酒店業股份則顯著下跌。■香港文匯報記者章蘿蘭 上海報道

多家上市公司對外披露,針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已取得研發突破。醫藥相關板塊狂飆,其中醫藥製造、醫療板塊漲近3%,流感概念板塊升近6%,體外診斷、病毒防治板塊升逾4%。醫藥製造板塊中,抗生素製造商聯環藥業,魯抗醫藥和海王生物,以及中藥股香雪製藥、佛慈製藥等16股漲停。

16隻醫藥股漲停

由於新型冠狀病毒料將帶旺口罩銷售,口罩概念股亦大幅向上,龍頭股份、泰達股份等漲停,金鷹股份、申達股份、常山北明等個股份別漲8%、5%和4%。

與此同時,由於市場擔心疫情影響農曆年長假期旅遊出行,旅行和酒店業股價下跌。中國國航、東航、南航、春秋航空分別下跌4.13%、3.06%和2.56%;中青旅和西安旅遊跌4.12%和4.9%。橫店影視和萬達電影跌10.1%和9.9%

另外,為對沖政府債券發行、現金投放高峰等因素的影響,維護春節前銀行體系流動性合理充裕,昨日人民銀行以利率招標方式開展了2,500億元(人民幣,下同)逆回購操作,實現單日淨投放2,500億元。有統計稱,自1月6日央行降準釋放超8,000億元長期資金以來,央行春節前「補水」2萬億元左右。

央行再放水 三大指數升

流動性增加,滬深兩市指數昨天高開高走,截至收市,滬綜指報3,095點,漲20點或0.66%;深成指報11,115點,漲161點或1.47%;創業板指報1,982點,漲49點或2.57%。兩市共成交6,791億元,其中滬市錄得2,711億元。

巨豐投顧認為,滬綜指年初留下的跳空缺口,還沒有完全回補,近期券商股反覆上竄下跳,主要是把單邊上漲行情節奏放緩。在其看來,科技股仍是短線最為強勢的品種,但目前已處於高位,存在調整需求,不宜追漲。本周是春節前最後一周,預計市場將以縮量窄幅震盪為主。

需留意的是,本周雖僅有4個交易日,卻將迎來解禁高峰,以1月17日收盤價計算,解禁市值合計近3,000億元。從解禁市值來看,順豐控股以1,004.58億元解禁規模排名首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