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施與受俱感人 破例公開

2020-01-24
■菲利普的家人決定器官捐贈後,與重慶紅十字會工作人員緊緊相擁。重慶市紅十字會供圖■菲利普的家人決定器官捐贈後,與重慶紅十字會工作人員緊緊相擁。重慶市紅十字會供圖

中國已成為世界器官捐贈人數第二大國。據中國人體器官捐獻管理中心公佈的最新數據,截至2019年12月17日,器官捐贈志願登記者173萬人;實現器官捐贈27,059例,捐贈器官77,447個,7萬餘人的生命得到挽救。但與器官移植的需求相比,這樣的數字仍是杯水車薪。

「許多人因為受傳統觀念影響,以及制度層面對捐贈者及其家庭人道救助不健全等因素,阻礙了器官的捐贈。」重慶市紅十字會工作人員周學躍告訴記者,鼓勵公眾認識、參與器官捐贈非常必要。

供不應求 鼓勵死後捐贈

《人體器官移植條例》規定,從事人體器官移植的醫務人員應當對人體器官捐贈人、接受人和申請人體器官移植手術患者的個人資料保密,目的在於防止捐贈者與受益人之間產生利益關聯,防止出現器官買賣。因此,在器官捐贈的過程中,依據一般慣例會實施「雙盲」原則。

「我們認為,應加大對器官捐贈事業的投入和宣傳,因此,經過反覆斟酌與溝通,決定將菲利普和5名受益人的感人事跡告訴大家,這是我們工作中極為罕見的打破『雙盲』制度的特例。」據悉,菲利普是中國第七例涉外器官捐贈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