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抗擊新型肺炎】特區中央協調 確保口罩供港

2020-01-30
■地鐵乘客,個個戴口罩防疫。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地鐵乘客,個個戴口罩防疫。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物流署接洽全球140供應商採購

在新型冠狀病毒的陰霾下,搶購口罩成為絕大部分市民每日的首要任務,市面上口罩供不應求,私家診所口罩短缺,要向醫學會求助。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和相關政府部門代表昨日與本地商會及零售業界代表會面,有商會代表會後引述政府表示,香港特區與中央政府一直就口罩供應保持緊密聯繫,並獲中央確保待春節過後口罩恢復正常供應後,定會預留充足數量予香港。另外,政府物流服務署已接觸十多個國家逾140個供應商,爭取訂購更多口罩。■香港文匯報記者 聶曉輝

香港市民出現一片搶口罩潮,一間專賣泰國貨的雜貨店,昨日中午起於各分店出售口罩,每人限購一盒,並表明醫管局的前線人員,及邊境管理站的紀律部隊人員出示工作證或委任證,可優先購買。

有市民「輪罩」不果鼓譟

消息一出,不少市民湧往多間分店輪候購買。荃灣一間分店早上派了300個買口罩的籌,當中100個預留醫務人員及邊防人員優先購買,有人輪候多時卻拿不到籌,未能成功購買而在店外鼓譟,一度場面混亂。也有私家診所因口罩大短缺而向醫學會求助。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和相關政府部門代表,昨日與本地商會、零售商及內地生產商等會面,了解本港防疫保護物資的供求、入口商與零售商所遇到的困難等情況,希望可提供協助,共同應對目前新春期間口罩供應較為緊張的現象。

藥房盼向醫管局取貨

與會的港九藥房總商會理事長林偉文會後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香港大部分藥房現時均無口罩供應,相信要大約10天才能恢復較正常供應。他引述政府代表於會上提到有就口罩供應問題與中央政府保持緊密聯繫,並獲確保待口罩恢復正常生產後,定會預留充足數量予香港。

他建議醫管局在滿足醫護人員需求的前提下,將額外的貨透過藥房總商會分發予會員發售,總商會亦會透過指引及監察機制確保客源真正到達市民手上且不會「捱炒價」。

特區政府昨晚發稿指出,已多管齊下積極增加整體口罩的供應,並爭取可維持穩定供應。政府物流服務署亦積極進行全球採購,近日已接觸十多個國家共逾140個供應商,爭取訂購更多口罩應對疫情,預計市面口罩供應短期內仍然緊張。

羅湖懲教所是香港唯一生產過濾口罩及保護袍的懲教所,消息指懲教所也會加大產量。

澄清糧食罐頭供應足

政府發言人續說,留意到有市民爭相購買食品,一些超級市場的食米、即食麵、罐頭等食品出現比平日大的購買量,食環署食物安全中心與主要供應商接觸後確認,現時食品供應正常,供應商亦會盡快補充貨架上的食品。

發言人強調,政府前日公佈暫停部分管制站服務的措施不會影響貨運,因此食品供港不會受到影響。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