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愛漫遊 > 正文

新春鬧元宵 賞燈遇良人

2020-01-30

鼠年春節因為遇上武漢新型肺炎疫情,令到全國各地及海內外將一早籌備好的廟會、燈會、遊園會、文藝演出等大型活動暫停,旅遊景點、文化場館娛樂場所暫時關閉。美麗的新春花燈遊人都未必有機會到現場看,很可惜!不過就讓我們透過一張張花燈的美麗照片,為你奉上各地中國人如何精心設計慶元宵佳節的花燈盛宴!綜觀今年北方的地區花燈特別燿眼,甚有特色。有山西大同的火樹銀花映古城、河南陝州地坑院新年燈會、山東省濟南市突泉迎春花燈會 、 西安城牆新春燈會都極具氣勢和奪目。■文:焯羚 圖:新華社

河南陝州地坑院是豫西山區一種「平地挖坑,四壁鑿窯」的獨特民居形式,被稱為中國北方的「地下四合院」。2011年「地坑院營造技藝」入選第三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如今地坑院結合新春元宵節花燈,將傳統綵燈與現代光源相結合,突出陝州地坑院民俗文化和鼠年生肖元素,地坑院新年燈會共佈設綵燈118組,呈現一場光影視覺盛宴。如果能實地遊覽會更精彩,明年可以考慮去遊玩下。

西安城牆是西安的標誌,到過西安的人都不會忘懷,在那裡往往有時光倒流回到古代的感覺,曾寫過一句想讀好歷史,去西安住一段時間,肯定受感染,興趣更濃。如果遊人在西安城牆新春燈會上參觀,萬餘盞花燈將古城裝點得美輪美奐,才子佳人元宵節走在城牆邊,花燈下相遇特別浪漫。

甘肅省敦煌市黨河綵燈會甚有敦煌特色。許多人對黨河不太熟吧,黨河全長390公里,是敦煌市的水利命脈和重要的灌溉水源,是敦煌人民的母親河。黨河的歷史非常悠久,漢稱氐置水,唐叫甘泉水,宋為都鄉河,元、明兩代叫西拉噶金河,到了清代改為現在的名字。「黨金果勒」的意思是肥沃的草原。 黨河發源於肅北蒙古族自治縣鹽池灣自然保護區,上游匯集疏勒南山南坡與黨河南山北坡的諸冰川支流,西北向流經肅北黨城灣,經黨河水庫,拐向東北,入敦煌綠洲,至敦煌市,原在北土窯墩注入疏勒河,並最終消耗於敦煌西湖。

廣西南寧市青秀山的新春大型燈展燈組也很奪目,青秀山又名泰青嶺,因林木青翠,山勢秀拔而得名,素以「山不高而秀,水不深而清」著稱。現青秀山一般指青秀山風景區,位於廣西壯族自治區首府南寧市青秀區境內的邕江江畔,包括青山嶺、鳳凰嶺、鳳翼嶺、子嶺、佛子嶺、雷劈嶺等18座大小山嶺,是旅遊區。白天遊山玩水,晚上看花燈,節目挺豐富。

其他城市例如山東山西大同、杭州、澳門的綵燈規模可能沒那麼大,但各有吸引之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