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堅守崗位醫護了不起

2020-02-06

本港昨日新增3宗新型冠狀病毒確診個案,累計有21人確診,疫情更顯嚴峻。有少數醫護繼續參與政治罷工,漠視市民生命安全和利益;但更有大量醫護人員奮戰在抗疫和醫療最前線,盡心盡責照顧病患、服務公眾。這些抗疫救人天使完美履行救急扶危的天職,體現同舟共濟的香港精神,實在了不起,值得全社會向他們致以最崇高的敬意。政府和社會各界應為堅守崗位的醫護提供充足支援,切實保護他們,齊心合力打贏防疫戰。

面對疫症步步緊迫,以及部分醫護參與政治罷工,多數堅持履職的前線醫護人員要負擔更多工作、承受更大壓力。但這些秉持天職的醫護義無反顧,將病人福祉放在第一位,在艱難時刻救助病人。正如瑪麗醫院前副行政總監李國維日前發信息鼓勵同事所言:醫護的天職就是不分貧富、階級、種族、宗教,維護生命健康,沒有打不贏的疫症,我們今天做的,就是明天的歷史,不要站在歷史錯誤的一方。

這些堅守崗位的醫護人員,有人自願延長工作時間,彌補人手不足;有放大假的醫護人員取消假期返工。這些醫護都表示,雖然人手少了,但大家同聲同氣為香港堅守,士氣高漲、充滿幹勁。他們堅持南丁格爾精神,彰顯人性光輝,是香港抗疫的最強大力量,是香港戰勝疫症的希望所在。

這些奮戰在前線的醫護人員,得到全社會的支持和讚頌。有一班熱血的私家專科醫護做義工填補人手空缺;有香港護理專科學院的學子做兼職護士支援;更有大批熱心市民通過互聯網等各種渠道表示謝意敬意,為前線醫護加油打氣。連日來,不少團體和市民專程到醫管局向堅守崗位的白衣天使致敬,類似的打氣行動陸續有來,讓前線醫護知道:抗疫路上,他們絕不孤單。

回首2003年沙士一役,全港醫護團結一致抗疫。當年有份抗疫的新界東醫院聯網前總監熊志添指出,當年全港只有一個敵人,就是沙士病毒,大家團結一致抗疫是勝利的關鍵。面對今次來勢洶洶的疫情,挑戰絕不低於沙士,市民看到大多數醫護人員重拾當年團結抗疫的精神,以病人和社會健康福祉為重,無畏無懼,專心投入抗疫。

南丁格爾提倡醫護要捨己為人,以最高貴的奉獻精神為醫護事業奮鬥終生。今天,香港數萬醫護人員正在踐行南丁格爾精神,全力以赴保障市民安康。他們必然贏得全港市民的尊重和點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