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抗擊新型肺炎】日錄三宗確診 家族傳染高危

2020-02-07
■ 受疫情影響香港市面冷清,昨日銅鑼灣時代廣場人流明顯減少,街邊的士大排長龍等客。 彭博通訊社■ 受疫情影響香港市面冷清,昨日銅鑼灣時代廣場人流明顯減少,街邊的士大排長龍等客。 彭博通訊社

累計中招24宗 本地感染趨增

香港新型肺炎個案持續增多,昨日再錄得3宗新增個案,累計確診宗數達24宗。昨日首宗新增個案為55歲女子,她是日前確診患者的妻子,2月1日在日本有病徵,當天夫妻倆乘坐香港快運航空UO651由東京返港,她曾陪丈夫到瑪嘉烈醫院看診,但當時她病徵不明顯獲豁免留院搭的士離開,丈夫曾入院治療。翌日丈夫確診,她才搭的士回醫院隔離,衛生署正追查的士司機下落。另外兩宗新增個案均未能找到病源。衛生防護中心指出,目前有約6宗家居集體感染個案,籲市民見家人身體不適,在家也要戴口罩。■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昨日在記者會上公佈,本港第二十二宗確診個案患者是一名55歲香港女子,她丈夫是前日確診的56歲男子,亦是本港第二十一宗個案。兩人於1月28日至2月1日到日本遊玩,丈夫於1月30日發病,女患者則在2月1日出現發燒及腹瀉症狀,同日一同乘坐香港快運航空UO651航班由東京返港。丈夫在2月4日情況轉差,夫婦倆一同前往瑪嘉烈醫院求醫,但當時只有丈夫留院。張竹君解釋,女患者因當時出現輕微病徵而豁免入院,搭的士離開。前日丈夫被確診,她即時搭乘的士到瑪嘉烈醫院接受隔離及進行病毒測試。

6宗家族感染3宗無外遊

張竹君說,根據調查,女患者在病發前兩星期(除赴日本外)沒有離開香港,兩星期前則在東莞上班,最後返工日期為1月17日。在港期間,女患者曾走訪親友拜年,衛生署會調查有關親友、的士司機及航班的其他乘客,監察他們是否有症狀。此外患者丈夫曾於深圳工作,經常往返深港兩地。

張竹君指出,本港確診個案中,共有6宗屬家庭群組感染,其中3宗無外遊記錄,認為病毒在家族間的傳播性很高,且目前找不到源頭,本地感染個案比例愈來愈多,情況令人擔憂。她提醒市民,若家中有人出現不舒服,在家裡亦應佩戴口罩,避免與其他人緊密接觸,進食時應用公筷及勤洗手。此外,最新兩宗確診個案的夫婦均有腹瀉症狀,早前第十八宗個案亦有腹瀉情況,且外地亦有個案在病人的糞便中驗出新型冠狀病毒,因此不能排除病毒可經糞口傳播,呼籲市民注意個人衛生。

籲載患者的士司機聯絡

昨日新增的第二宗個案涉及一名63歲女子,過往健康良好。她自上月26日出現咳嗽和疲倦,曾向中醫、西醫求診,之後到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求醫並入院接受治療。潛伏期內和病發後曾到西灣河麗濤護老院探望其丈夫,沒有外遊。病人的丈夫、與病人同住的兒子和孫女沒有出現病徵,將安排接受檢疫。

第三宗個案涉及一名65歲女子,有長期病患。她自上月28日出現發燒和咳嗽,曾兩次向同一名私家醫生求診,並於前日到威爾斯醫院求醫並入院接受治療。她於潛伏期內沒有外遊。曾於2月5日下午約12時15分至1時期間,搭的士從沙田希爾頓中心到威爾斯醫院,衛生防護中心呼籲該名司機致電熱線2125 1122。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