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專題 > 正文

政府不作為 中小企等執

2020-02-14
■有旺角小食店生意較昔日大跌七成。資料圖片■有旺角小食店生意較昔日大跌七成。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黎梓田)員工被迫放無薪假當然係慘,但老闆也要有生意才能維持公司。今次新冠肺炎疫情令不論靠街客、熟客的中小企同樣生意急跌,這些東主慨嘆不知自己能支撐多久。

旺角小食店生意插七成

在旺角經營肥姐小食店老闆余先生見記者做無薪假這個題目,即刻大吐苦水,「現在每個人外出都戴口罩,食炡ㄜ齯隢K,飲食業10間有11間都麻煩」,他自己舖頭的生意已大跌七成。至於會否安排員工放無薪假,余生又大呻:「我]有十幾個員工要支人工,再加十幾萬舖租,皮費(開支)好重,M家生意額得返平時三成,預鱄n蝕。唔會叫員工放無薪假,叫佢]放多灠瓷A第時市況好囍A返多齯u,拉上補下!」

由於業主不肯減租,加上舖位只有100呎,他正計劃租約期滿後就搬去面積更大的舖位,現在已有幾個業主跟他接洽。余生相信,疫情會持續一段時間,「去到拜山果陣(即4月4日清明節)都搞唔掂,要等扒龍舟(6月25日端午節)先搞得掂。」

補習社學生減少逾一半

至於在荔枝角經營補習社的沈小姐,現階段也沒有讓員工放無薪假的計劃,不過她得悉有個別補習社收生不足,3月起要停薪,而在她舖位對面的補習社亦已在農曆新年後停業。沈小姐的補習社共有約190個學生,現在只有70、80個學生來補習,由每班4人至6人減至2至3人,其餘已預繳學費的會安排補堂或轉遙距視像,暫時預計收入會下跌一半。

與其他行業略為不同,沈小姐的補習社目前仍未到「捱租」階段,因為學生是預繳補習費,所以仍能交租及支薪,但由於授課減少,老師薪金無可避免會減少,故希望商場及發展商能減租共渡時艱。

被問及政府建議補習社停業,沈小姐直言難以配合,除非政府肯資助或代繳租金。如疫情仍未能消散,學校3月都未能復課的話,補習社也可能要停開,她認為救人如救火,政府現在就好應該即刻推出紓困措施減輕中小企負擔,再等都已經執笠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