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地產 > 正文

私宅落成量未達標 去年僅1.44萬伙

2020-02-15
■ 屋宇署最新數字顯示,去年共錄約1.44萬伙私人住宅落成,比2018年的近2.1萬伙,按年跌逾30%,屬近4年新低,並遠遠不及全年預測量。 資料圖片■ 屋宇署最新數字顯示,去年共錄約1.44萬伙私人住宅落成,比2018年的近2.1萬伙,按年跌逾30%,屬近4年新低,並遠遠不及全年預測量。 資料圖片

2019年底中美達成首階段貿易協議,令市場氣氛回暖,發展商旗下地盤動工量回升。屋宇署數字顯示,去年12月私宅動工量回升,錄得3,475伙單位動工,按月升逾12倍,屬2017年10月以來的單月新高,而全年計有近1.27萬伙,與2018年相若。然而,去年12月私樓有5個項目獲批入伙紙,落成量為1,048伙,按月升約40%,而全年計共錄約1.44萬伙落成,比2018年的近2.1萬伙,按年跌逾30%,屬近4年新低。■香港文匯報記者 黎梓田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指出,去年落成量僅佔差估署全年預測的20,415伙約67%,未能達至原先預期。展望今年,預計一些大型項目將相繼取得入伙紙,包括大埔白石角海日灣II (1,408伙)屯門「上源」(1,154伙)、白石角「嘉熙」(1,122伙)、「雲匯」(2期,640伙)等,再加上其他中小型項目,初步估計2020年全年落成量可接近2萬伙水平。

黃竹坑站2期准建2幢住宅

屋宇署昨公佈,去年12月共批出17份建築圖則,其中港島4份、九龍7份及新界6份。上述批出的圖則包括8項住宅及商住發展、3項商業發展、2項工廠及工業發展,以及4項社區服務發展。其中由信置及嘉里合作的港鐵黃竹坑站2期項目,獲批興建兩幢25層與30層高住宅大廈,總樓面逾52.83萬方呎,當中包括逾4.6萬方呎商用樓面;而已故武打巨星李小龍故居「棲鶴小築」亦獲批重建成2層高住宅,涉及5,343方呎樓面。

獲准動工的建築工程項目則有14個,這些工程完成後將提供可作住宅用途的建築樓面面積共6.66萬平方米,涉及單位1,872個,非住宅用途的建築樓面面積達3.09萬平方米。另外,該署亦接獲8個建築項目的上蓋工程動工通知。其中由信置及嘉里合作的港鐵黃竹坑站2期項目,獲批興建兩幢25層與30層高住宅大廈,並設3層平台,總樓面逾52.83萬方呎,當中包括逾4.6萬方呎商用樓面。

李小龍故居重建獲批動工

由余彭年家族持有的九龍塘金巴倫道41號屋地,即已故武打巨星李小龍故居「棲鶴小築」,去年12月亦獲屋宇署批出動工紙。據屋宇署資料,物業於去年已獲批建一幢2層高住宅,樓面面積涉及5,343方呎。

資料顯示,余彭年1974年以85萬元購入,成為「羅曼酒店」,余彭年曾計劃把物業捐出,並重建成李小龍紀念館,最終因政府不願意應允部分復修條件,計劃最終於2011年告吹。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