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大白菜養胃生津清熱解毒 多款菜式方便易做

2020-02-16

大白菜,原產地中海沿岸,其栽培面積和消費量在中國居各類蔬菜之首。大白菜是人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種重要蔬菜,味道鮮美,營養豐富,素有「菜中之王」的美稱,為廣大群眾所喜愛,正如俗語說的:「肉中就數豬肉美,菜裡唯有白菜鮮。」中醫認為大白菜微寒味甘,入胃、腸、肝、腎、膀胱經,具有養胃生津、除煩解渴、利尿通便、清熱解毒等功能,能補充營養、淨化血液、疏通腸胃、預防疾病、促進新陳代謝等。大白菜的烹調很百搭,用於燉、炒、溜、拌以及做餡、配菜都可以,今期就分別把大白菜切成合適的大小,又將較厚的菜莖及菜葉分段落鑊,這樣就能把大白菜做出好味道來。 文、圖︰小松本太太

從營養方面來看,大白菜含豐富的維生素、胡蘿蔔素、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C、維生素U,而且還含有豐富的鈣、鋅、硒、鈣、磷、鐵等礦物質,常吃大白菜可以起到抗氧化、抗衰老作用,其豐富的膳食纖維能起到潤腸通便、促進排毒,預防腸道疾病的功效,對胃腸道黏膜有保護作用。加上,大白菜含水量豐富,如天氣乾燥,多吃大白菜,可以起到很好的滋陰潤燥、護膚養顏的作用,所以大白菜是很好的養生食材。

大白菜是耐於儲存的蔬菜,在蔬菜缺乏的季節,可以多囤一些,在購買大白菜時,一定要保留大白菜外面的部分殘葉,因為在保存大白菜時,這些殘葉可以自然風乾,成為大白菜的一層「保護膜」,所以在儲存大白菜時發現有乾葉,也不要輕易除去,這樣可以更有效地保存大白菜裡面的水分,大白菜儲存講究方法,放在陰涼通風的地方,固定一段時間後,上下倒一回,使這些白菜能「呼吸」順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