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中方抨美媒標題涉種族歧視違職業道德

2020-02-21
■外交部昨日舉行網上例行記者會。 網上圖片■外交部昨日舉行網上例行記者會。 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通社報道,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當地時間19日發表聲明稱,對中方「驅逐」《華爾街日報》三名外國記者表示「譴責」,並稱「中方不應限制言論自由」。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20日在網上例行記者會上回應說,《華爾街日報》選用帶有種族歧視的標題,違反職業道德,必須為自己的言行負責。

耿爽表示,這並非是蓬佩奧先生所說的言論自由問題。《華爾街日報》發表攻擊抹黑中國的評論文章,還公然選用帶有種族歧視色彩的標題,違背客觀事實,違反職業道德,引起中國人民極大憤慨,也遭到了國際社會的廣泛譴責。

「蓬佩奧先生動輒把言論自由掛在嘴邊,難道發表公然侮辱一個國家和民族的歧視性文章,並且拒不承認錯誤,拒不道歉,就是美方所謂的言論自由嗎?」耿爽說,「請問蓬佩奧先生:如果你認為《華爾街日報》有張口辱罵別人的自由,被辱罵者有沒有還擊的權利?」

「該報須為自己言行負責」

另有記者提問說:在「驅逐」這三名與該專欄文章「無關」的記者前,中方是否要求《華爾街日報》就這一具有冒犯性質的專欄文章道歉,或是否有任何其他的調解嘗試?

耿爽對此回應指,《華爾街日報》發表辱華文章後,中方多次向該報提出嚴正交涉,闡明中方嚴正立場,要求《華爾街日報》認識到錯誤的嚴重性,公開正式道歉並查處相關責任人,同時保留對該報採取進一步措施的權利。但遺憾的是,《華爾街日報》一直推諉、搪塞,既未公開正式道歉,也未查處相關責任人。

「我們對《華爾街日報》的內部分工不感興趣。世界上只有一份《華爾街日報》,該報必須為自己的言行負責。」耿爽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