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專家解讀 > 正文

【專家解讀】順應民意 彌補法規漏洞

2020-02-25

世界動物保護協會科學家孫全輝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現行野生動物保護法側重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三有」類野生動物,即「有重要生態、科學、社會價值的陸生野生動物」的保護。缺乏對沒有合法來源、未經檢疫的其他野生動物的保護,也未明確禁止食用人工養殖的陸生野生動物。

利源頭防控衛生安全風險

「此次全國人大的決定很好地彌補了這一制度上的短板和漏洞。而經過這次疫情,社會各界都非常支持禁止食用野生動物。此時出台新規,一方面順應民意,另一方面,相關法律的修訂需要時間,在疫情防控期間人大的決定同樣具有法律效力,有助於給執法人員提供執法依據,也給未來野生動物保護法的修訂指明了大方向。」孫全輝直言,《決定》是一個巨大的進步,通過擴大法律調整範圍,確立了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動物的制度,從源頭上防範和控制重大公共衛生安全風險。

促引導相關企業轉產轉型

孫全輝指出,此次《決定》雖然未將魚類等水生野生動物列入禁食範圍,但不少瀕危的魚類也應予以保護,在未來的野生動物保護法修訂中,也應予以考慮。同時,一些非食用的、科學展示及藥用等野生動物的保護,也需要加快制定相應的保護配套措施。此外,將野生動物用於娛樂表演、保健、寵物等不僅給野生動物造成傷害和虐待,也同樣涉及公共衛生安全問題,要完善立法,引導相關企業轉產轉型。 ■香港文匯報記者 郭若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