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抗擊新冠肺炎】滯漢港人今返 專車直入駿洋

2020-03-04
■林鄭月娥昨日表示,接返滯留武漢港人,全程防疫要做到無縫交接。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林鄭月娥昨日表示,接返滯留武漢港人,全程防疫要做到無縫交接。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無縫交接」防交叉感染 首批533人含孕婦考生重病患

特區政府今明兩日合共派出4班包機到湖北省武漢市接載滯留當地港人回家,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出席行政會議前表示,首批返港人士合共533人,當中440人身處武漢市,93人在武漢市以外湖北省其他地方,包括多名孕婦、應屆DSE考生及多名患重病港人,首班機今日傍晚抵港,之後由專車直接送入火炭駿洋h,達至「無縫交接」以免造成交叉感染。有滯留當地的港人昨日收到入境處通知可以踏上歸途後,百般滋味隨即湧現心頭,臨行前默默祝福這個城市:「武漢加油、香港加油,我們中國人一定能打贏這場疫情戰!」■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廣濟

據了解,特區政府今明兩日,每日會分別派出兩班由國泰港龍航空及國泰航空的包機到武漢,接載港人即日回程返港,今日首班航班編號為 KA8850/1,今晨10時許到達武漢,同日下午3時起飛返港,約傍晚5時至6時到達香港;今日第二班機編號CX8854/5,下午4時半到抵武漢;傍晚6時半起飛,同日晚上9時左右到達香港。

今日兩班包機各載130人

據了解,今日兩班機各有130人,而今明兩日即共有533名市民返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補充,當中440人身處武漢市,只有93人在武漢以外地方,他們分佈在十多個城市,大部分均為情況比較緊急的個案,包括孕婦、要回港接受治療或手術的病人,以及應屆文憑試考生,「有14位孕婦確認會乘坐包機,應屆文憑試的考生則有11位,3位考生來自武漢,8位考生來自非武漢地區,而有病患需要回港接受治療的人士則有22位,當中包括癌症病患者,他們需要回港接受化療。」

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表示,每班包機上都會有最少兩名醫生及兩名護士,而有孕婦的航班上更會有婦產科醫生及具相關經驗的護士。

多次量體溫發燒禁登機

為防止出現交叉感染,所有乘包機返港的市民都要經過多重健康評估,包括分別在登上專車前往機場前、進入機場大樓前、過關及登機前測量體溫,所有出現發燒、健康表徵不正常、呼吸道病徵或有其他傳染病徵狀的人都不能登機,而機上會有特別座位安排,所有人除了要戴上口罩外,亦要穿上保護衣。

乘包機返港的人在航班抵港後,要再次量體溫才能落機,若有發燒會被即時送往醫院作隔離或進一步檢查,而沒有出現病徵的就會被送往火炭駿洋h的檢疫中心接受14天的檢疫,其間衛生署、醫管局及香港大學會為他們進行病毒測試。

聶德權聯同入境處處長曾國懋|帶隊到當地指揮行動,成員並包括衛生署及醫管局人員,一行約40人今晨隨包機到武漢,在機場與駐武漢辦人員、當地政府人員和地勤人員做好備工作,並在同日隨機返港,翌日再乘飛機到當地繼續撤離行動。負責的機組人員則要接受14天居家隔離,但政府人員因為身穿重型的防護裝備,所以毋須隔離。

滯留者終能回港做手術

港人許氏夫婦昨日收到入境處短訊通知可返港時全家激動不已,「太太終於可以早日回港接受手術了!」許太早前肺部查出有腫塊,需盡快確診良性還是惡性,以進行下一步治療,如今能夠成為首批回港市民,意味茬太再等多14天隔離完畢,3月就能進行手術。

許先生表示,入境處通知他們中午有駐武漢辦租用的專車,到他們的住所接載往武漢天河國際機場,並提醒為防疫起見,天河機場和專機不會提供任何餐飲,茈L們起行前要用膳;離開住所前亦需徹底洗澡洗頭、消毒攜帶的衣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