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外交部:美賊喊捉賊 實「黑客帝國」

2020-03-05
■外交部表示,美國是全球最大的網絡攻擊者,是名副其實的「黑客帝國」。圖為早前360公司在世界5G大會上展示5G數字安防系統。 資料圖片■外交部表示,美國是全球最大的網絡攻擊者,是名副其實的「黑客帝國」。圖為早前360公司在世界5G大會上展示5G數字安防系統。 資料圖片

調查報告指美長期對華進行網絡滲透攻擊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針對360公司日前發現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對中國進行長期網絡滲透攻擊,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昨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方強烈敦促美方作出清楚解釋,立即停止此類活動。

有記者提問,據報道,360公司日前經過調查分析發現,美國中央情報局攻擊組織(APT-C-39)對中國關鍵領域進行了長達十一年的網絡滲透攻擊。中國航空航天、科研機構、石油行業、大型互聯網公司以及政府機構等多個單位均遭到不同程度的攻擊。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360公司報告力證美行徑

趙立堅表示,長期以來,美國政府和有關機構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對外國政府、企業和個人實施大規模、有組織、無差別的網絡竊密、監控和攻擊,這早已世人皆知。

從「維基解密」到「斯諾登事件」再到近期的「瑞士加密機事件」,美方這種不道德的行徑一再曝光,360公司有關的報告是又一有力例證。

美扮受害者 顯雙重標準

趙立堅稱,事實證明,美國才是全球最大的網絡攻擊者,是名副其實的「黑客帝國」。美方卻賊喊捉賊,時時處處把自己裝扮成網絡攻擊的受害者,充分暴露了美方在網絡安全問題上的虛偽性和雙重標準。中國一直是美方網絡竊密和攻擊的嚴重受害者。中方就此多次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我們再次強烈敦促美方作出清楚的解釋,立即停止此類活動,還中國和世界一個和平、安全、開放、合作的網絡空間。

今年2月,美國以涉嫌對美國信用報告機構發動網絡入侵為由,起訴了4名中國軍方人士。

中國外交部當時就指出,長期以來,美國政府和有關部門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對外國政府、企業和個人實施大規模、有組織、無差別的網絡竊密與監聽、監控,這早已是世人皆知的事實。

外交部發言人質疑,「一個每天收集全球各地近50億條移動電話記錄、窺探德國總理默克爾手機長達十多年之久、每年控制中國境內300萬多台電腦主機、向中國境內3,600多個網站植入木馬的國家,卻把自己打扮成網絡攻擊的受害者,反覆上演賊喊捉賊的拙劣把戲。這個國家在網絡安全問題上的虛偽性早已昭然若揭,還有何信譽可言?有何顏面示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