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姓名館 > 正文

【姓名館】落泊莫問根由,商紂國滅(下)

2020-03-10

禪悟居士,正職與玄學、術數無關,信奉藏傳佛教,自初中開始在「玄學發燒友」父親耳濡目染下接觸面相、紫微斗數、八字等知識,再經父介紹認識了教授佛法之恩師,除學習佛學之外,恩師亦傳他文王卦及陽宅風水至今35個年頭。2013年通過禪定,悟得前所未有的契悟,終明白了五行與際遇實相之間的關聯性,像石破天驚一樣,整合了一套獨一無二、與宇宙本體相應的禪悟姓名學,依此因緣,祈以公開部分千古未傳姓名學之奧秘,望有緣人得到裨益!■facebook: 禪悟-千古未傳姓名推命學

沒錯,紂王之「紂」字是周武王建國後,給他一個惡謚之名「紂」,其意是綁馬臀的皮帶「紂」,引申為殘義損善,故後世之人只廣泛流傳之稱呼,卻鮮有人知其名謂「帝辛」,但恰巧得很,「紂」字的五行屬「庚」金,而「帝」字亦屬「庚」金。

本來「庚」金沒有受剋的時候,是有作為的,「庚」是陽金,代表進取、貴、光芒四射、理性、精明、重實踐,所以九劃「庚」金姓氏的人,由於積極、進取表現之緣故,容易得顯先至,被人留意,是可以有一番作為的,所以「庚」金的人,是有為派。《荀子.非相》說帝辛「長巨姣美,天下之傑也,筋力超強,百人之敵也。」

但「庚」同時代表武力,好炫耀。本 (前1082年)改沫邑為朝歌,他重視農桑、社會生產力發展,商朝國力日漸強盛,但在位期間對人方(周人稱之為東夷)、林方、虎方皆用兵,經歷長期戰爭,最終取得勝利,但導致國庫空虛,以致滅亡。

當然其滅亡主因是寵愛妲己,致其荒淫無道,所以天將要亡之,必先令其瘋狂。而在姓名五行的原因,正正就是這個「辛」字,五行屬丙火,而且「丙」是陽火,大火丙剋庚金,庚金被損,就會變成沉迷物慾、情慾,於是才有沉迷酒池肉林如此荒誕的行為。當然妲己的五行是「乙甲」,也是帝辛的剋星!

帝 庚  妲 乙

辛 丙  己 甲

-帝「庚」與妲「乙」各,庚乙合當然容易一見鍾情,情投意合。

-但妲己「乙甲」會化進化退,所以木性的情緒化推至最高。

-當妲的五行「乙」化進變「甲」,自然會沖庚(庚甲沖剋),所以也是帝辛紂王的剋星也。

當紂王兇殘暴虐,在西部的周部落正在一天天興盛起來。周本是一個古老的部落,為了躲避戎、狄等遊牧部落的侵攘,周部落首領古公亶甫率領周人遷移到岐山下的平原並定居下來。

從東周部落首領傳至古公亶甫的孫子姬昌「己乙」,史稱周文王,已經很強大,這對商朝構成了很大的威脅,於是,紂王派人把周文王拿住,並關在羑里(今河南湯陰縣一帶)。

於是周部落的貴族把許多美女、駿馬和珍寶獻給紂王,又給紂王親信送了許多禮物,才把周文王贖了回來。

周文王見紂王昏庸殘暴,民心盡失,遂決定討伐商朝,但是他身邊缺少一個有軍事才能的人來幫助他舉兵打仗。

就在這背景下,遇到了傳奇人物,人稱「姜太公」的姜尚。傳說他80歲遇文王,而且他用直u釣魚,文王驚訝,但他巧妙說:「願者上釣」。

傳說歸傳說,當文王跟他交談後,知他是個精通兵法佈陣的高人,於是周文王懇請姜尚和他一起回宮,助他伐紂。

歷史往往富有契機,姬姓「己」土本來也是傳統價值的守護者,但給「乙」木所剋,於是萌生伐紂的念頭。當然被紂王囚禁,除應劫外,也加強其滅紂的決心。而姜尚「庚乙」,若無受剋,自然精明非常,行事具革命性,庚乙合亦容易得大名。歷史亦果真如此,姜尚不負所託,除助文王外,亦幫武王滅商成功,成為一代名相!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