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極端思潮氾濫必然催生本土恐怖主義

2020-03-10

本港今年初以來發生3宗炸彈案件,日前警方拘捕17人,檢獲3個半製成品炸彈及2.6噸化學品,昨晚警方再於西營盤檢獲水喉通炸彈。在借修例風波發動的黑暴惡行催化下,基於極端思潮製造的仇恨不斷升級,催生本土恐怖主義基本成形。勇武派演變成本土恐怖主義勢力,為謀求達成割裂香港與國家連繫的分離主義訴求,喪心病狂,不擇手段,不惜以造成重大公眾傷亡的恐怖暴力活動作為要脅,甚至騎劫事關市民安全健康的抗疫工作。政府和廣大市民必須明辨是非,強烈譴責,堅決抵制旨在製造撕裂和仇恨的極端思潮,支持警方堅決打擊本土恐怖主義,保障香港不會墮入炸彈橫飛、安全無存的危險境地。

今年在明愛醫院、深圳灣口岸等地發生多宗炸彈事件,而近日警方檢獲的大批具有大殺傷力的烈性炸藥,正是世界各地恐怖分子常用的炸藥,顯示本港暴力分子施襲的對象已不僅僅是警務人員,而是無差別針對全體市民,威脅公眾安全,手段與國際恐怖分子毫無二致。警務處處長鄧炳強曾指出,自去年6月爆發修例風波以來引起的罪行大幅上升,當中更涉及一些極端激進暴徒,企圖以傷害市民及引起社會恐慌手段脅迫政府就範,所作所為已非常接近本土恐怖主義。

國際恐怖主義活動通常受極端思潮左右,恐怖分子企圖以針對所有市民的血腥暴力改變政治、社會及經濟制度,以達到自己的目標。上世紀歐美日多國湧現不少「武裝兵團」,例如日本赤軍、德國紅軍派以及「北愛共和軍」,這些組織或為推翻資本主義制度,或為謀求獨立,以放炸彈、劫機、暗殺等手段掀起腥風血雨,令各國雞犬不寧,人民生活難安。本港的本土恐怖主義出現也不例外。修例風波由「反送中」的所謂訴求而起,其後演變為「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的帶有分離主義色彩的極端思潮,迅速成為黑暴勢力的核心政治訴求和口號。

有識之士指出:「光復」一詞通常是指恢復已滅亡的國家、收回失去的領土,用在香港顯然別有用心。香港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割的部分,回歸後是中國一個特別行政區,「光復香港」是什麼意思呢?是要恢復到港英管治下的香港嗎?這難道不就是否認中國政府的主權管治,難道不正是分離主義思想嗎?社會普遍認同,「光復香港、時代革命」以「革新改變」作為包裝幌子,吸引年輕人參與其中,但這種極端思潮再進一步就是「港獨」。在「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的極端思潮蠱惑下,勇武分子以為只要理想崇高,手段即使殘暴也很合理。煽暴派更大肆包庇美化暴力行為,為本土恐怖主義推波助瀾。

更可惡的是,在新冠肺炎襲港、全港最需要集中精力抗疫救人之際,本土恐怖暴力把抗疫當作要脅政府的武器,在多個地方放置炸彈,脅迫政府「全面封關」。很明顯,這絕對不是保障市民安全健康的科學防疫,而是旨在切斷與內地聯繫的政治宣示,借防疫煽動分離主義,妨礙兩地守望相助共同抗疫。在任何法治文明社會,以暴力手段達成特定目的,不為社會接受,再「崇高」的說辭也不能成為替暴力開脫罪責的借口。香港的本土恐怖主義勢力,竟然連防疫也不放過,更證明他們毫無人性,是全社會和所有市民的公敵。廣大市民必須看清本土恐怖主義的本質和危害,徹底與極端暴力行為「割席」,堅決支持政府和警方運用強有力的法律手段止暴制亂,把本土恐怖主義消滅於萌芽狀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