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娛樂頭條 > 正文

舞台業界自由工作者處境艱難 要求更多資助支援

2020-03-13
■ 香港舞台藝術從業員工會昨日與業界代表召開記者會,回應政府的藝文界支援計劃,要求更多資助。 草草 攝■ 香港舞台藝術從業員工會昨日與業界代表召開記者會,回應政府的藝文界支援計劃,要求更多資助。 草草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草草)新冠肺炎影響下政府宣佈場地關閉,2月起本地藝文活動幾乎全部取消或無限期延期,令各演藝團體及藝術工作者遭受巨大損失。為協助藝團及藝術家紓困,早前政府宣佈由抗疫基金中撥出1.5億元給民政事務局支援藝文界,民政事務局從中撥出5,000萬元予香港藝發局加強「藝文界支援計劃」(計劃),加上早前的500萬元預算,該計劃總額增至5,500萬港元。資助內容包括,每個獲藝發局資助的團體可獲最多13萬元資助,每個獲藝發局資助的計劃可獲最多3萬元資助,非藝發局資助的藝文計劃可獲最多1.5萬元,個人藝術工作者則最多可申請7,500元資助等。

香港舞台藝術從業員工會(籌委會)昨日召開記者會回應該支援計劃,認為資助「杯水車薪」,難以解決前線工作人員的燃眉之急;計劃的資助範圍更遺漏不少業界從業員,藝術教育界別更被完全忽視。

香港專業戲劇人同盟副會長陳焯威指出,籌委會曾分別於2月4日和2月6日推出兩份問卷,調查藝術家個人及團體的損失,截至2月22日調查數據顯示,舞台業界受影響從業員超過80%為自由身工作者,57%的受訪者表示沒有收到任何薪金,半數從業員預計損失達3萬元以上。

此情況下,7,500元的單次援助金額完全無法涵蓋損失。計劃中撥給痡`資助藝團及非痡`資助藝團的8萬元及1.5萬元資助亦不足以涵蓋演出的前期製作、宣傳、票房損失及行政損失等開支,部分藝團更需支付因演出延期的額外費用,處境艱難。陳焯威呼籲政府額外撥款加大賠償力度,加速撥款的申請審理流程,加強其透明度,「業界很多受訪者表示,製作取消得很快,但賠償卻遲遲不見影子。」再而擴大賠償範圍,並建立疫情後協助業界復甦的措施。

香港舞台技術及設計人員協會(HKATTS) 主席徐碩朋表示,現有計劃未能將自由身舞台技術及設計人員納入支援範圍,「很多受影響人士連申請個人資助的資格都沒有。」包括康文署場地及非康文署場地如西九、大館、青年廣場等每個月自由身舞台技術及設計人員。故HKATTS 建議設立另一個補償範疇以惠及非製作類技術人員,由外判公司提供名單和參考工時用以計算賠償金額。

藝術教育類別掙扎求存

藝術教育類別其實是重災區,學校停課,藝團的教育項目及學校巡演盡數取消或延期,相關從業員手停口停、復工無期。香港戲劇協會副會長張可堅指出,許多校園巡演及教育項目只是「延期」,看似無影響,但其實藝團失去痡`收入,目前收入為零,待到計劃重啟,藝團還要重新安排檔期、從頭訓練成員等,並在此期間承擔所有的成本損失及壓力,實屬吃力。他指出,本來支付巡迴等教育項目的資金就在政府或校方財政年度預算中,照發出來並不會增加支出,呼籲在此非常時期,政府及校方都可以彈性處理,協助業界共度時艱。

香港舞台藝術從業員工會籌委會委員黎玉清認為,「政府對粵劇界的支援按演出的場次來計算這很好,關顧到了演出規模的大小,而我們業界的薪金是與場次掛u的。」相比較下,對於舞台業界的支援卻按計劃來計算,實際上過於籠統;政府可以參考對粵劇界的支援方法,更應優先給前線演藝人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