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經貿訊息 > 正文

濟南擬建內地最大綠色建設產業示範區

2020-03-1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殷江宏 濟南報道)記者從此間舉行的新聞發佈會獲悉,濟南市擬在新舊動能轉換先行區打造全國最大的綠色城市示範區。示範區內將高標準規劃建設濟南綠色建設國際產業園,面向國內外知名綠色建設相關機構開放市場,未來擬建設成為綠色建設產業新動能的實踐區和綠色智慧園區的全球樣板。

在昨日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濟南新舊動能轉換先行區管委會對外發佈《關於促進濟南綠色建設國際產業園發展十條政策》和《綠色建設產業招商需求清單》。 據介紹,濟南新舊動能轉換先行區擬將450平方公里直管區高標準規劃為濟南市綠色建設產業示範區。其中綠色建設國際產業園,總用地約7平方公里。

據規劃,國際產業園將構建綠色建設全鏈條產業體系,佈局「一個聯盟+三個中心」,即綠色建設全產業鏈創新聯盟、綠色建築研發中心、綠色產品生產中心、綠色產業服務中心,開展設計、施工、培訓、生產、運營等技術創新,實現綠色智能建造產業鏈條自循環。同時,國際產業園將嚴格執行綠色生態建設指標體系,推廣綠色施工、綠色建材、綠色能源,構建高品質、低能耗的綠色建築集群,配套綠色市政基礎設施,完善綠色交通體系,運用數字孿生、城市仿真等技術,打造綠色智慧園區的全球樣板。

招商需求清單涉46個產業

此次發佈的濟南綠色建設國際產業園發展政策涉及基本政策、財稅支持、科技研發、人才支持、金融、營商環境等方面,招商需求清單分為綠色城市建設、綠色建材、綠色建築設備生產等8大產業方向46個產業類別,全面地覆蓋了綠色建設全產業鏈。其中在人才引進方面,「引進的綠色建設產業領域頂尖人才或領軍團隊來先行區創新創業,技術填補國家空白並達到世界領先水平的,實現核心技術產業化,產生重大經濟和社會效益,經評審認定,給予1,000 萬至1億元開辦補貼」。

2018 年 1 月 3 日,國務院正式批准《山東新舊動能轉換綜合試驗區建設總體方案》,濟南黃河兩岸 1,030 平方公里沃土成為新舊動能轉換先行區;去年,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作為國家戰略,再次賦予這片土地以國家使命。濟南市在新舊動能轉換先行區內規劃建設全國最大的綠色城市示範區,目前先行區正在重點推進四大示範園區建設,即濟南綠色建設國際產業園、綠建博覽園、綠建科學城、都市陽台國際社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