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抗擊新冠肺炎】留英生避疫返港 一票五萬六搶手

2020-03-17
■身穿防護服的抗議者在倫敦唐寧街外抗議英國政府被動應對新冠病毒疫情的策略。 路透社■身穿防護服的抗議者在倫敦唐寧街外抗議英國政府被動應對新冠病毒疫情的策略。 路透社

國泰復飛三天CX256

有約5萬名港人子女留學的英國,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蔓延,英國政府卻只是採取被動式的「佛系」防疫措施。香港特區政府宣佈對英國等四國於本周四(19日)起實施新的強制檢疫措施,令不少留學生紛紛撲機票返港「避疫」,使機位變得「一票難求」,一度炒至5萬多港元。有留學生用了3萬多港元購買直航經濟艙機票由倫敦飛返香港,表示機票雖貴,但能回港感到安心。民建聯及經民聯亦都有接獲英國留學生的家長求助,促請航空公司加開航班,香港也應在必要時考慮安排包機。另外,今日凌晨有消息指,昨晚數架抵港航機上均有乘客出現發燒情況,包括一班由倫敦來港的CX254航班,至少28人不適,分送瑪嘉烈、仁濟、明愛、屯門醫院進行隔離治療。■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19歲的陳同學在英國倫敦升學,昨日提早在學期完結前回港。她在飛機上穿上全身保護衣、眼罩、口罩等。她說,全機幾乎爆滿,乘客大部分是香港人,直言在認識的港人圈子中,「沒有人不回香港。」被問到疫情下的倫敦氣氛如何,她說:「沒有氣氛,完全不似有疫情」,她有感港人衛生意識較高,認為回港較安全;她回港後會自行家居隔離14天。

「直航途中不吃喝不脫罩」

同在倫敦升讀大學的羅同學表示,回港機票「一票難求」,直航經濟艙機票升至3萬元一張,但他認為機票雖貴,但始終對買到機票回港感開心。羅同學續說,在十多小時的航程中不吃不喝,因不想脫下口罩,以免受感染。

香港文匯報記者昨午於機票格價網站搜尋,由昨日起至明日(18日)由英國部分大城市返港的單程機票價格,因英國大部分城市於後日已經再無飛港的直航航班,乘客需要轉機,未必能在檢疫令生效前抵港。在限期前抵港的航班只有3班,最平一班索價6,600元,於今晨8時40分由倫敦史坦斯特機場起飛,但要轉飛三次,全程需時28個小時40分鐘。最貴一班則是昨晚8時40分由曼徹斯特起飛的航班,轉飛兩次,全程需時26個小時10分鐘,但機票索價56,100元。

若果不怕坐「疫監」,最快的直航機要到周四,由曼徹斯特起飛,需時11個小時55分鐘,索價55,378元。

5萬港生留英 促增航班

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表示,據她了解,現在有約5萬名香港學生在英國。她認為政府應該與各航空公司協商,請他們增加從英國回港的班次和改用更大型的客機,讓留英港人特別是留學生能盡快回來。

國泰航空昨晚宣佈,由於眾多身處倫敦的香港留學生和市民都希望盡快返港,於復活節假期與家人團聚,因此將會恢復由3月18日、19日及20日每日由倫敦希思羅出發回港的CX256航班,意味本周合共增加9班由倫敦希思羅回港的航班,讓香港留學生和市民盡快回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