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檢疫流程多疏漏 須禁非港人入境

2020-03-20

未逐一量體溫 自乘交通工具 GPS定位不準

特區政府由昨日零時零分起擴大強制檢疫範圍,規定所有從澳門及台灣以外地區抵港的人士,不分國籍和所持旅遊文件,均須接受14天強制檢疫。首批受新入境政策影響的旅客透露,入境過程中只曾進行一次體溫檢測,且只用熱能監測器進行集體體溫監測,沒有逐個人檢測;完成入境手續後,即可自行乘交通工具到自定的檢疫地點,其間或已播毒予同車乘客;檢疫期間只靠手帶GPS進行定位,並不精準,離家出走也無人識穿。有感染及傳染病科醫生直指,新的入境檢疫制度漏洞多多,包括健康申報表形同虛設;家居隔離政策亦缺乏嚴謹的監測制度,建議特區政府拒絕非香港居民入境,以大幅度減低新冠肺炎病毒的傳播機會。 ■香港文匯報記者 高俊威、費小燁

由昨日開始,所有從澳門及台灣以外地區入境香港者,均需接受14天強制檢疫,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到機場了解他們抵港後的檢疫情況。綜合多位旅客所述,他們在航機上預先獲發健康申報表及檢疫令表格,需填寫姓名、身份證號碼、聯絡電話、地址、航班編號與座號及有否發燒與咳嗽等症狀。

填表聚集大批客 手帶用法欠解釋

抵港人士落機後,會先透過熱能監測器進行集體體溫檢測,並非逐個接受體溫槍檢測。從日本東京返港的留學生姚先生表示,他經過櫃位時,有工作人員利用體溫槍為旅客作個別檢測,相信是因其所乘航班全機僅得20位乘客,有時間為全部人進行檢測。

到達入境櫃位前,抵港人士再獲發一張檢疫令表格,填妥後交予工作人員檢查,由工作人員蓋上印及填上檢疫期完結日子,再向旅客派發電子手帶及一份內有介紹檢疫令程序及需要注意事項的資料包,便完成整個入境程序。記者現場所見,單是填表期間已聚集大批旅客,容易造成交叉感染。

多位旅客還表示,現場有20名至30名職員處理檢疫程序,其間沒有主動解釋檢疫令內容及電子手帶如何使用,但旅客若有問題可即場提問,整個過關程序約十多分鐘至20分鐘即完成。

北京逐一測體溫 專車直送隔離點

相比之下,北京首都國際機場的做法明顯嚴謹,每名入境人士下機前已先接受體溫檢測;下機後再逐一測體溫,未能通過者將即時被專車轉送至指定醫療點作進一步檢測。通過體溫檢測的人士,也要乘專車到北京中國國際展覽中心新館,由工作人員告知集中隔離相關政策和注意事項,再由相關省區市和北京市各區安排前往隔離點,全程「無縫」交接,避免交叉感染,以及播毒予其他市民。

感染及傳染病科醫生曾祈殷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近日許多港人從世界各地趕返香港,大大提高交叉感染機會,加上健康申報表形同虛設,「先不要期望人人也如實填報,且每人對有否症狀的理解都不同,有時可能以為未必要報。」

他並對現行的14天家居隔離政策有保留,「部分受檢者入境時病徵不明顯,在隔離期間才發病,但他們從離開機場進入社區一刻直至家居隔離地點,一直有傳染病毒的機會。」他建議特區政府拒絕非香港居民入境,以大大減低新型冠狀病毒的傳播機會。

另外,單靠手帶及手機應用程式追蹤家居隔離者也存在很大漏洞。在瑞士留學的葉同學昨日抵港後,到屯門家附近租住的單位開始家居檢疫,直至晚飯時間仍未有政府人員聯絡他及跟進他的行蹤。他說:「定位衛星有時也會出錯,可能我不是確切地在那個位置而是在附近周圍走,只要走得不遠,GPS定位都顯示唔到,例如我到租住單位樓下商場四圍走,他們都不知道我在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