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非常時期要有非常措施 調動一切資源有效抗疫

2020-04-01

昨日本港新冠肺炎確診個案繼續以雙位遞增,累計總數已突破700宗。由於負壓隔離病房不足,昨日仍有十多名確診者不能入院隔離治療,甚至有個案在檢疫中心等候4日仍未送院。本港疫情社區大爆發一觸即發,而隔離床位、治療設施不足的問題日趨突出,若不迅速扭轉這種危險局面,本港極可能重蹈歐美疫情失控的覆轍。防疫控疫時機稍縱即逝,在此非常時期、關鍵時刻,政府必須突破按部就班的慣性思維,以非常思維非常擔當,作出非常決策非常措施,當機立斷調動一切資源,做到「寧可床等人、不讓人等床」的醫療部署,防止疫情進一步失控。

本港確診個案不斷增加,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推算,本港可能出現2,000宗本地個案。然而,本港現時負壓隔離病房接近爆滿,加上流轉問題,已出現「人等床」情況,特首林鄭月娥及食衛局、醫管局均承認確診個案延遲送院的安排並不理想:醫管局本周將啟用約400張經改裝的「二線隔離病床」,讓輕症或轉入康復期的病人入住,但如果按目前的確診個案上升速度,最多只有十天緩衝時間。

作為應對,政府表示不排除把接近康復的確診病人轉送到檢疫中心。現時本港共有3間檢疫中心可提供約1,650個單位,已使用逾一半單位。當局繼續在柴灣鯉魚門公園度假村、西貢戶外康樂中心等地增建至少約1,000個單位的檢疫設施,預計4月至7月分階段完成及投入使用。元朗八鄉少年警訊活動中心約80個翻修單位昨日開始使用。另外,有報道指當局曾討論公立醫院爆滿的應急方案,其中一個建議是將香港體育館(紅館)等設施改建成臨時醫院。從實際情況可見,隔離治療床位、檢疫中心增加數目有限,而且仍處在討論階段,遠水難救近火。

防疫抗疫,最重要的是抓住稍縱即逝的時機。面對本港疫情的急速發展,多名公共衛生專家早就不斷呼籲政府盡快增加檢疫治療、隔離設施,利用會展中心、體育館改建為臨時醫院,以解燃眉之急。而當局及有關方面的回應,都是「不排除」任何可能,或「正在考慮」之中,但具體安排總是姍姍來遲。儘管目前本港疫情未至完全失控,但根據內地和歐美的情況,如果一旦出現社區大爆發,確診病例每三四天就翻一番,死亡人數更每兩三天就翻一番。抗疫如同時間賽跑,政府必須參考內地和歐美的正反經驗,扮演好指揮者、領導者的角色,調動全社會的資源和力量,做好應對最壞情況的準備。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內地抗疫早期就曾指示,越是兵臨城下,指揮越不能亂,調度越要統一,「沒有條件創造條件,物資設備寧可事後收儲,也不可應對不足,絕不能任由疫情蔓延,更不能讓患者求助無門。」從一月底開始,中央舉全國之力,支持湖北和武漢抗疫,召集包括解放軍在內全國4萬醫護人員緊急馳援,在一周內建設了16家方艙醫院,提供1.3萬多張病床,全面排查收治患者,做到「寧可讓床等人,也不要讓人等床」、「應收盡收、不漏一人」,逐步扭轉資源不足的局面,在短短兩個月內控制了疫情。

相比之下,歐美在中國疫情初起時漫不經心,有歐洲官員認為「歐洲人不會被傳染,沒有必要大驚小怪」;美國總統特朗普對採取防疫措施的建議置之不理;英國首相約翰遜更提出備受抨擊的「佛系抗疫」。結果錯過最佳防控時機,連有強大公共醫療系統的美國,至今已有逾16萬人感染病毒,死亡人數突破3,000,淪為全球最大的重災區。有醫學專家指出,歐美防疫部署錯了也晚了,物資沒有超前準備,是歐美的慘痛經驗。

毫無疑問,內地「早發現、早隔離、聚合力」的核心抗疫經驗同樣適用於本港,而要做到這一點,關鍵是要有充足的準備,更要有在危難時刻敢擔當的領導者、決策者。本港要打贏抗疫的總體戰、阻擊戰,不論增加隔離床位、檢疫中心和醫療必需品,都需要調動一切社會資源,而做到這一點,就不能僅僅依靠醫管局、衛生署,也不能再受限於平時按部就班的程序。疫情危機不等人,在抗疫的「戰時狀態」,決策和行動都必須打破常規、雷厲風行。這才是為政者在非常時期應有的非常擔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