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抗擊新冠肺炎】港貨車司機嘆:一紙證明無處開

2020-04-03
■羅湖醫院集團醫護人員在為跨境貨車司機做核酸檢測採樣。 香港文匯報深圳傳真■羅湖醫院集團醫護人員在為跨境貨車司機做核酸檢測採樣。 香港文匯報深圳傳真

粵出新政提速通關 關口核檢健康證明二選一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何花、郭若溪、文森 深圳報道)廣東省2日出台對香港貨櫃車司機入境檢測的優化管控新政,引發廣泛關注。對此,深圳市口岸辦相關負責人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採訪時強調,這一政策是廣東省3月27日入境措施的補充,即 4月4日起,香港貨車司機入境深圳如果可出具香港具資質機構開立的健康證明,則不必在口岸深圳一側核酸檢測;無法提供健康證明的司機仍可以在口岸檢測,檢測一次有效期為7日。這是二選一的安排,考慮到流程上可以加快貨櫃司機通關。對於這樣的政策,有跨境貨車司機接受香港文匯報採訪時表示確實有助提高效率,希望特區政府能夠提供協助。不過,他們可能要失望了。

3日凌晨,首批於3月27日進行過核酸檢測採樣的跨境貨車司機,按照新規要重新採樣。2日深夜已經有司機開始在關口排隊,等待檢測。

核檢有效期14日縮至7日

跨境貨車司機林先生2日深夜接受採訪時直言:「明天(3日)可能又會遇到車龍。當時說的是14天採一次,現在縮短至7天,雖然也可以選擇提供健康證明,但是政府不幫忙,我們沒時間去弄,檢測費用也太貴。」根據廣東方面在3月26日作出的安排,在採樣一次之後,14天之內無需再次檢測。不過新的規定將這個有效期縮短到7日。

昨出新政:提供14天健康證明

2日,廣東省出台了針對跨境車司機入境深圳的新政。新政措施為,由4日凌晨起,所有跨境貨車司機須持有由香港特區政府提供的14天有效期內的健康證明。

深圳市口岸辦秘書處科長于金剛接受採訪強調,目前香港貨櫃車司機入境需做核酸檢測但不需強制隔離,這一政策仍有效,新的健康證明是與此並行的檢驗途徑,兩者可選其一。「一周以來,在深圳口岸做過核酸檢測的香港貨櫃車司機均已在數據庫有備案,既不在備案名單上又無法提供健康證明的司機,入境才需要隔離。」

「因核酸檢測有效期為7天,所以上周做過核酸檢測的司機7天後需要提供健康證明,或者重新檢測。」他解釋,入境司機的健康證明可以是香港特區政府提供的14天有效期內的健康證明,也可以由任何在香港有資質的檢測機構出具;包括在香港特區政府衛生署備案的公立、私立醫院和私家診所。

醫管局:不會發健康證明

香港陸路客貨運輸業議會當天稍早曾與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會面,不過議會主席蔣志偉指出,由於醫管局曾表明急症室不會發出健康證明書,而香港醫療機構的核酸測試費用高昂,一般的貨運司機難以負擔,而內地的測試費用則只需約200元,較為便宜。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昨亦指出不會有提供健康證明的服務。

跨境貨車司機阿偉表示,理解深圳對於入境防控的嚴格要求,也明白健康證明是想方便司機通關,但是現實情況是,司機開不到這個證明。「每一次新政策出的時候,我們都只能被動接受。現在希望兩地政府能協調出一個合適的措施,減輕我們的負擔。」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