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從「港姐」出走 領悟踏實感覺  陸詩韻:拋下外貌束縛 商海闖天下

2020-04-03
■陸詩韻自言演戲是絕對的愛好。■陸詩韻自言演戲是絕對的愛好。

多年來,儘管「香港小姐」的稱號,是集合了香港女性之「美麗與智慧並重」的代名詞,但是坊間對這個身份的認同感並不那麼強烈,女性的魅力始終只流於外表的美麗上。姑且勿論要去探討女性對於整個社會的貢獻程度,單是去看一位女性於社會中的評價,便能發現,美貌與價值之間孰輕孰重,距離真真正正的「平等」,還是相去甚遠。

陸詩韻承認,自己在少女時候,也是這麼想的。■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胡茜 攝:香港文匯報記者

人生這條路的走法太多了,康莊大道雖然不在人人眼前,但平坦的小路不難擁有。「小時候覺得女孩子『靚』最重要,夢想中的職業就是秘書、空姐那樣,每天可以漂漂亮亮去工作。」畢業後的陸詩韻,便成為了一名「每天漂漂亮亮」的空姐。人生路當然可以這樣走下去,按照通俗故事的寫法,她應當每天滿世界飛來飛去,偶遇一個合適的好男人嫁了,漸漸過上相夫教子的生活,「歎世界」。但是,陸詩韻沒有選擇在這條路上輕輕鬆鬆地走下去。幾年後,她參選香港小姐,並獲得了亞軍的殊榮,徹底以「靚」謀生,進入了光鮮亮麗的娛樂圈,成為了一名演員。

不過,娛樂圈的生活沒辦法讓陸詩韻獲得太大的成就感,「前四年的時候我當然也覺得很繽紛、多姿多彩,沒有想過要離開。」但時間一長,她覺得自己的生活似乎並不掌握在自己手中,加之其商人家庭出身,「選完美的時候我是很篤定要走這一行的,但太順風順水了,反而覺得沒有安全感。」陸詩韻決心要創業,找回腳踏實地的感覺。

經歷起落經商為分擔家計

如同盲頭蒼蠅一般莽撞地闖進商界,陸詩韻既沒有相當的經驗,也缺少了一點新丁的運氣。出師不利,既損失了錢財,也失去了信心的她遭受了相當的打擊,沉寂了接近一年的時間。但逆境處總有生機,一次教訓後,陸詩韻在經商上更有經驗,並且變得格外謹慎:「現在我每看一份合同,都會很認真仔細去讀內裡的條款,絕對不會大意。」她說。

今年,以嘉許為社會做出貢獻的商業女性為題的城市女青年商會「全港時尚專業女性選舉」正式踏入十周年,主題是「瑰麗無雙」,邀請了陸詩韻作為活動大使參與。這一年,陸詩韻再次證明,她離開輕鬆的空姐生活,再離開閃耀的明星光環,也能搖身一變,成為自己命運的主宰。

陸詩韻說:「2020年是一個新紀元,我能在這個時候成為活動大使覺得很有意義。這個活動代表女性對於社會的價值遠遠不僅於外在的美麗,並且可以有一份堅持,對自己的事業有一份熱忱,不只是管理家庭這麼單一。」她自認是一個「很傳統」的人,「我還是經常覺得男人是應該主外的,但是女人不一定要把經營家庭當成主業。不過我自己來說,很希望能夠同時兼顧,因為如果我讓另一半完全去負荷,我覺得是不公平的。」陸詩韻認為家庭的責任應當平等,「我願意去背負一份責任。」

事實上,陸詩韻對於這種「生而為女性,你應該驕傲」的自持並不與生俱來。她在典型「父蔭」家庭中成長,當家族產業遇礁,一向作為家庭主婦的母親要外出幫補生計的時候,陸詩韻只覺得她「好辛苦」。但也由於經歷過起起落落,她這才感受到擁有自己可以「long lasting」的手中物,顯然更加踏實一點。

用良心價出售防疫物資

陸詩韻說:「在現代社會,很多女性可能還不清楚,現在的女性已經在事業上與男性不相上下,而且她們對社會的回饋可以高瞻遠矚,她們可以有自己成功事業。」這種對女性身份的自我認同,顯然來自於對自我價值的相當肯定。

由此,女人當自強不再是一句空口白話,陸詩韻成功地開拓了自己的護膚王國,並在這個基礎上為社會盡了自己的一份綿力--疫情期間,消毒物資難以購買,陸詩韻透過自己的護膚品網站以原價發售消毒用品,做好公司口碑。而近來不少商家受到影響,重創的不在少數,陸詩韻則自言公司未有太大影響,「雖然最近大家為避免傳染甚少上街,但網上生意額卻有增加,客源多了50%,與門市生意收入平衡下來,算是有所緩解。」她認為生意增加,跟以良心價出售口罩和消毒用品有關,「做生意口碑很重要,我爸爸教我要腳踏實地做好一件事。」在言傳身教中得到經商的真諦,她以良心價換口碑,願香港早日恢復昔日的繁榮。

去年,經商已經全然上了軌道的陸詩韻並沒有放棄演藝圈的工作,她自言演戲是絕對的愛好,「拍戲是有戲癮的,但我不會百分百去做這件事。」作為商人的她能夠加倍地獲得成就感,並且為自己的收穫倍感自豪,「現在這個社會其實還在轉化當中,男女性還未到完全平等的時候。不過,我們已經很進步了,『女強人』這個標籤是需要把它磨合掉的,可能二十、三十年後這種慣性就會徹底丟掉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