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體育 > 正文

江忠德:唯一可做「刷存在感」

2020-04-04

以往每年的這個時候,資深評述員江忠德都忙得不可開交,更不時要在本港、內地及新加坡穿梭。惟全球體育運動大停擺,現時只得賦閒在家,閒來做做運動。「今次疫情對我們這一行帶來非常大影響,可以說是前所未見,自我1984年入行後都未經歷過。」他直指現時正是行內最艱難時期:「正常在這時間我會在香港及廣州兩邊走,為TVB及廣東電視評述足、籃球賽事。最高峰的時候一星期會忙4至5晚,大約負責7至8場比賽。」

今年正值奧運年,在此之前也會舉行歐國盃,這次停擺無論對江忠德或行家們都損失慘重。「我們的收入不只來自講波,撰稿、商場活動也是來源。以往一屆世界盃可以帶來6位數字、約50萬元收入。疫情之下,體育行業所受到的打擊更為嚴重,一些贊助商原本已投放資源去做宣傳,現在突然中止了,將來要再贊助,肯定會多一重考慮。」

一些較具能力的評述員,為了方便外接工作,都不會簽死一間機構,江忠德也不例外,惟也因此少了一份「底薪」保障:「我本身是自由身,可以與不同電視台合作,也可以出席網台及電台節目,但現時全部都停了。」

他慨嘆疫情將這行業價值貶低:「評述員自身的價值,是要靠比賽才能體現,但現時只可以望天打卦。」他深信將來會汰弱留強:「有能力的才可以留下。內地有些行家現時會利用網上軟件保持曝光,我們叫做『刷存在感』,令自己不被人遺忘,將來或許還有人記得,這是我們現時唯一可做的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