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抗擊新冠肺炎】 疫境文憑試 下周五開考

2020-04-16
■楊潤雄(左)與蘇國生(右)昨公佈文憑試下周五開考,今起會向5萬多名考生派發更新版准考證(綠色),考生須帶同原版准考證(白色)供核對身份。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楊潤雄(左)與蘇國生(右)昨公佈文憑試下周五開考,今起會向5萬多名考生派發更新版准考證(綠色),考生須帶同原版准考證(白色)供核對身份。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設2後備日期 6月上旬未開始須取消

香港的新冠疫情近日回穩,教育局及考評局昨日確認,中學文憑試會如期於下周五(24日)開考,惟考慮到情況變化難料,局方預先公佈2個後備考試日期,分別為推遲至5月22日或6月11日開考,以及作「最壞打算」,取消文憑試改以評估成績處理考生等級。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強調,文憑試是低風險的靜態活動,加上已加強試場及考試安排的防疫措施,只要落實得宜,大家遵守規則,考試絕對可在安全情況下進行。■香港文匯報記者 姬文風

教育局及考評局昨日舉行記者會講解文憑試最新安排。楊潤雄表示,經檢視疫情及諮詢衛生防護中心意見後,決定考試如期4月24日開考,5月25日完成,7月22日放榜。有關安排亦獲大學中學學界普遍認同,認為盡快安全完成考試是對學生最好的做法,對大學聯招收生等影響較細,估計只須延遲約一星期就可。

後備日期:5.22 6.11

不過,考慮到開考前以至開考後疫情變化難料,局方亦設2個後備日期,「第一個日期是將文憑試未完成的筆試推遲至5月22日開考,放榜日期會押後至8月中;若疫情發展不容許文憑試在5月下旬開考,會進一步延遲至6月11日開考,放榜日期會押後至8月底。」楊潤雄補充,上述兩個選項很大機會影響大學收生程序,部分大學或須延至10月開學。

如情況嚴峻至6月11日仍未能開考,文憑試將會取消,楊潤雄指考評局已擬定機制,按考生的校內成績及學校文憑試往績評估其各科成績等級(見另稿)。

他表明有關方法是「萬不得已的最後選項」,亦不能兼顧自修生,也影響大學收生要多做功夫,「大學會因應不同學位要求有額外評估,例如面試。收生是大學自主範圍,各大學會作出相應調節,確保可取錄合適學生。」

發燒超38度須離場

對部分考生對考試安全性的疑慮,楊潤雄強調考試是低風險的靜態活動,試場內考生及考務人員都必須戴上口罩,亦沒有社交接觸,大部分座位距離達1.8米。同時,考生進試場前必須消毒鞋底,局方準備了20萬支酒精搓手液予每名考生清潔雙手,而且所有考生及考務人員都要作出健康申報,並接受體溫量度,如果超過攝氏38度,將不獲准進入試場。

楊潤雄並呼籲,全港僱主於核心科開考日子即4月27至29日,5月2日、4日和5日,容許員工彈性時間上班,分散早上7時至8時的公共交通人流,讓考生能更順利到達試場。

350所學校設試場

考評局秘書長蘇國生表示,為拉闊座位距離,今年會在350所學校設試場,包括330個禮堂及額外加開約700個課室,較去年增加約2倍,又強調各試場會嚴格執行體溫監測,如有考生體溫過高並在休息約10分鐘後仍高於38度,將要求他離開考場;如有考生頻密打噴嚏或咳嗽,則會被移往不影響他人的預留座位,嚴重者則會被要求離場求醫。

他補充,相比考試期間,中場休息及試場洗手間安排更應關注,所以已要求各學校開放更多洗手間分流人群及加強消毒,又提醒考生中場休息亦要戴口罩並保持社交距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