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抗擊新冠肺炎】中國學堂桃李 尼泊爾前線愛心抗疫

2020-04-23
■哈里森平均每天接診患者60人。受訪者提供■哈里森平均每天接診患者60人。受訪者提供

不忘恩師教誨 「耐心醫術同重要」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曾在中國留學的一眾尼泊爾籍學生,用在中國所學,堅守在本國各防疫工作崗位上,為世界疫情防控積極貢獻力量。■香港文匯報記者 于海江 哈爾濱報道

截至昨日,尼泊爾共有新冠肺炎確診病例45例,其中已有7例治癒出院。

鎖城近一個月 發燒病人增加

2019年畢業於中國齊齊哈爾醫學院的尼泊爾籍學生哈里森(Harisharan Shrestha),目前任職於尼泊爾加德滿都政府醫院公務員醫院急診科,近期主要負責新冠肺炎疑似或確認患者的排查和醫治工作。

尼泊爾的各大城市已封鎖近一個月,近幾天疑似病例有所增加。哈里森所在的醫院位於尼泊爾加德滿都中心地帶,居住人口較密集,這幾天來發熱急診看病的患者較之前明顯增多。哈里森說,「醫院增設了隔離病房和觀察室,以供發熱病人暫時隔離觀察和治療。預計未來一周,發熱門診的人數還會持續增加。」

連踩48小時 8日未回家

哈里森已經在醫院工作8天未曾回家,與香港文匯報記者連線時他已連續工作48小時,平均每天接診患者60人,穿着防護服的他每天穿梭在急診室和病房中,希望能幫助更多患者緩解病情。

「工作中我時刻銘記中國老師對我的教導,不僅重視醫學知識和臨床技能,同樣注重對患者充滿耐心和愛心。」哈里森說,「今天我遇到一位發熱患者,他的一些不適症狀與新冠肺炎症狀很相似,問及他的旅居史時,他的回答總是含糊不清,有些慌張和擔憂,經過我和其他醫護人員的勸導開解,他說明了自己的旅行史情況,使得我們可以更好地確認和排查。」

醫療物資緊張

目前尼泊爾國內醫院的防護醫療物資十分緊缺,特別是口罩和防護服,醫護人員每天要持續工作10小時以上,而且在急診室和病房要接觸很多有發熱、咳嗽等症狀的患者,所以醫護人員感染的風險逐漸加大,這給抗疫工作帶來了很大的壓力和困擾。

面對重重困難,哈里森沒有退縮,他說「感謝齊醫的老師和前輩們傳授給我的醫學知識和人生道理,讓我有能力去幫助他人。」尼泊爾政府和衛生部正在全力尋求防疫物資渠道,保障醫護人員的必要物資供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